英金融時報:中國導致台人才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日訊】台灣人才外流西進的問題,近來也引起外媒議論。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刊登報導指出, 二十年來台灣製造業外移中國,造成台灣當前薪資成長停滯,人才嚴重流失。怎麼留才?已經成為政府與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英國金融時報以「中國導致台灣人才外流」為標 ,提出台灣薪資成長停滯,是因為二十年來製造業外移中國,去年,薪資甚至減少1.6%,台灣正面臨產業空洞化與人才流失的危機。

其實,三月份,英國金融時報總編和渣打集團首席行政總裁,才在台灣一場經濟高峰會上討論,台灣和中國大陸經濟過度緊密,是不是好事?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總編輯 凌大為 V.S. 渣打集團首席行政總裁冼博德(2013.03.21):「很多工作機會是台灣企業創造的,像是富士康,很有名的鴻海,這些工作一般不是在台灣,而是在中國 大陸」「台灣必須創造更多價值,我的意思是,教育標準,價值研究與發展,科技再精研,台灣只能不斷進步,沒有機會去停滯了」

正視白領西進流失的危機,科技大廠台積電員工分紅發出111億現金。上銀科技祭出「終身權利金」給研發新技術的員工。另外,多達十六家上市科技公司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其中鴻海員工數量達35.5萬張、總值約300億元。都是為了留才。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我想這種是活的東西啊,你說不要讓它外流,有什麼辦法?除非你自己的環境條件做更好,那就不會外流,甚至可以從外面流進來的。」

觀察台灣產業20多年,老字號的東元集團也感受到人才流失問題。台灣人力銀行調查,有七成企業感受到人才荒,平均超過13.7個月才能找到適合的白領員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