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反核團體 江揆承諾處理核廢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3日訊】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和來自金山、蘭嶼、台東 屏東四地的反核廢在地居民會面。面對各界訴求,江宜樺表示,將成立政務委員層級的聯繫窗口,持續與反核團體溝通,並承諾蘭嶼不會是永久的核廢料存放地,也會持續推動遷移場址。不過,廢核團體擔憂,又是一場空包彈。

等了近一個月,廢核團體終於在行政院,以在地地區居民的身分,向院長江宜樺表達立場,會後,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出面轉述院長談話。

行政院發言人 鄭麗文:「他高度的理解,民眾對核廢料處理有高度的疑慮,政府以應該負責任的找出解決方案。」

行政院長江宜樺給出的四項承諾,包括:

1.蘭嶼不會是核廢料的永久儲存場,將積極找出遷移場址與辦法

2. 將核廢料傷害地區的「回饋金」研擬改為「賠償金」

3. 指派由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作為跨部門和反核團體之間的窗口

4. 落實核電廠附近居民的疏散演練

不過,對於行政院的回應,廢核團體並不滿意,因為政府對現階段核廢料處理 並沒有作出具體承諾,也沒有埋放核廢的替代方案。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院長(江宜樺)他並不願意做出任何具體的承諾,那真的是自相的矛盾。」「這次是不是只是一個,安撫我們地方災民的一個說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洪申翰:「他承諾的部分,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說滿意,因為確實要看後續執行的狀況怎麼樣,所以我剛才跟大家說,即便現在院長有承諾一個後續的平台,可是我覺得那個平台到底有多少權責,民間參予的程度有多大,意見可以多被重視,其實都是要看執行的結果。」

核能問題牽一髮動全身,政府與民間除了積極溝通外,如何落實仍有待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