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馬凱主管金融 接燙手山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5日訊】中共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分工已經逐漸明朗。日前,有香港媒體披露,4名副總理中,主管金融的並不是之前外界盛傳的張高麗或者汪洋,而是排名最後的馬凱。在中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金融危機徵兆凸顯的同時,馬凱的出任能否解開繫在中國金融體系身上的定時炸彈呢?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中共「兩會」後,隨著國務院副總理名單的揭曉,各人的分工也一直為外界所關注,各種版本的傳言和解讀不斷。

上週一,4名新任副總理之一的馬凱,到鄭州調研鐵路工作,乘坐高鐵檢測車檢查路段運行情況,並考察了鐵路建設項目施工情況。因此,各方猜測,馬凱將接替前副總理張德江所分管的交通運輸和工業生產。

可是,香港《星島日報》則根據另一名新任副總理汪洋,近期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旅遊年活動」,並主持召開駐俄中資企業代表座談會,推斷﹕汪洋已經接管了王岐山的全部工作,主管金融、商貿和旅遊。

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陸東表示,馬凱主管金融,無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有一種觀點認為,馬凱作為溫家寶的親信,能夠掌管金融,是黨內的開明派得到了重用。不過他認為,中國的經濟是定時炸彈,一般人並不願意隨便接手。

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 陸東:「因為你今天接受這個燙手山芋,明天這個金融危機爆發,那你就可能成為替罪羊。馬凱現在突然分管金融,對他來講並不一定是個好消息,並不一定是委以重任。」

66歲的馬凱,是中國宏觀經濟專家,歷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國務院秘書長等要職,對於金融工作並不陌生。有媒體曾把他和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仲大軍表示,中國經濟的現狀就好像是全身都出現了問題的病人,指望某個人來一次性根治,已經不可能。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 仲大軍:「國內收入分配不均衡,導致窮的窮,富的富,窮人沒有錢消費,這也是問題。而富人大量的到國外消費,拉動國外的經濟,甚至轉移國內的國民財富,這也是問題。

另外,報導還宣稱,五名國務委員中,楊晶是國務院大管家,常萬全兼國防部長,郭聲琨兼公安部長,楊潔篪主管外交。唯一一個還不明確的職務是﹕原國資委主任王勇。王勇有可能分管國有資產、安全生產等工作。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