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有B+ 杜道明:別過度依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5日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來台,日前在一場演說上,為台灣競爭力把脈,去年該機構評比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世界第七,比2011年退步一名,他讚賞台灣的企業精神,卻也提醒台灣,要想辦法吸引外資,開拓新興市場,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杜道明:「台灣的企業家精神和企業社會責任,世界排名第一,台灣向來以培養優秀的企業家聞名。如果我是個教授,要為台灣競爭力打分數,我會說你們做的很好,獲得B+的成績,也許有A-。」

為台灣注入強心針,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來台演講,看好台灣發展,去年IMD評比全球競爭力,59個國家中台灣競爭力排名第7,企業家精神、企業社會責任評比世界第一,但是幾項外人直接投資排名通通吊車尾。他也直言,台灣吸引外國人投資還要再加油。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 杜道明:「有人說台灣有很多外匯存底,你們不需要外國人的錢,但我並不太認同這種說法,我覺得吸引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國外的優良企業是很重要的。讓你們不只能夠轉移技術,也可以包括以及知識和創新等等。」

杜道明認為,台灣科技、創新、教育品質得再提升,另外他也提醒,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不能太仰賴中國大陸,得分散風險,放眼新興市場,特別是三個後起之秀MIT,馬來西亞、印尼和土耳其。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 杜道明:「出口方面,台灣非常依賴於中國大陸,現在你們對美國的出口已經相對減少,我認為重新平衡對東南亞的出口也很重要,這裡現在是全世界發展很蓬勃的一個地方。」

東元集團會長 黃茂雄:「土耳其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注意的市場,我也注意到了,所以我們從那方面可能會做一些進展。」

巨大執行長 羅祥安:「要活用台灣已經有的競爭力,來把它呈現出來,呈現出來的話,我想品牌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想大家也知道說要往全世界去著眼。」

杜道明說台灣有條件,成為亞洲知識庫,重要的是提升品牌,增加創新能力,努力在全世界的競爭中,讓大家看見MIT的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