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糖廠五分車 再現糖業黃金歲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9日訊】您知道什麼是「五分車」嗎?對許多四、五年級生來說並不陌生,它是早年台糖用來運載甘蔗的小火車,現在卻成為人們懷舊的觀光小火車。在嘉義「蔗埕文化園區」內,還有日據時期保留下來的古早驛站和百年製糖機具等文物。透過鏡頭,帶您一起探訪台灣當年製糖的黃金歲月。

導覽員 黃哲永:「小火車,嚇嚇叫!以時速5公里的速度,飛快前進。」

當「百年鋼鐘」響起時,小火車就要出發了;很多遊客來到嘉義「蔗埕文化園區」,當然要體驗一下搭「五分車」的樂趣。

遊客:「 (坐小火車)滿有趣的,因為我們沒有坐過。」

遊客:「很興奮,因為等一下要坐小火車。」

遊客:「我們剛剛坐火車,(好不好玩?)好玩。」

沒有門窗的「五分車」,一路搖搖晃晃帶著遊客穿過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沿途還可以看到見證百年歷史的防空洞、六角樓和驛站等建築物。

導覽員 黃哲永:「『五分車』什麼意思呢?他不知道以為坐五分鐘,或者是坐到頭暈了,要吃五分珠(藥名),其實五分就是一半,是國際標準鐵軌,高鐵捷運那一種,兩 根鐵軌之間的距離有143.5公分,我們這個(小火車)76.2公分,將近它的一半,台灣話叫做『五分』(車)。」

園區內留存的百年大型機具,鐵道上早期運送蔗糖的青便車和糖蜜車,一一細數台灣製糖的興衰史。

導覽員 黃哲永:「南半島可以說都是種甘蔗來製糖;糖(業)的外銷,在民國五十年左右,在外匯(方面)100塊裡面佔70塊,70%以上,所以糖業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奠定一個最好的基礎,所以很多人很懷念那一段歲月,是台灣的台糖的黃金歲月。」

來到「蔗埕文化園區」,不僅可以凝聚親子間的情感,同時也見證台糖早年製糖的風光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