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6.3強震鄰核電站 37死逾8百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0日訊】伊朗星期二(9日)發生芮氏規模 6.3地震,造成至少37人死亡、至少8百多人受傷。而這次的震央距離伊朗的核能發電廠不到一百公里,一度引發核災憂慮,但伊朗官方表示,地震並沒有造成電廠受損,而這起事件發生的同一天,也正好是伊朗宣布將開啟新的鈾礦,擴大發展核子計畫,引起國際關注。

芮氏規模 6.3地震襲擊伊朗南部的卡基市(Kaki),造成當地一個村落全毀、周遭地區受到重創。而這次震央,就在伊朗國內唯一的核電廠「布什爾一號反應爐」東南方96公里處,引發各界憂慮,日本福島核災悲劇是否又將重演?

雖然伊朗官方公布,核電廠沒有因此受損,尚未發現輻射外洩等核災事故,但目前當地已經傳出32人死亡、至少850人受傷。

卡基市居民:「民眾自己,以及不同的團體參與下,我們一起合作,希望我們能幫助這裡的受害者。」

伊朗的布什爾核電廠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沒有受到《核安全公約》(Convention on Nuclear Safety)批准,卻已經在運轉的核電廠,國際社會同時也擔憂伊朗試圖發展核武,並對伊朗實施嚴格制裁,但就在地震當天,官方電視報導伊朗將啟動新鈾礦坑以及生產工廠,引起以色列及美方關切。

以色列總理 尼坦雅胡:「伊朗不允許繼續他們的計畫,他們的核武計畫,我們也不允許他們持續下去,這是對整個國際社會的挑釁。」

美國國務卿 凱瑞:「我們對協商持開放態度,但不是毫無約束的、無邊無際的協商。這不能成為打破尊重、發展核武的藉口。」

伊朗的核子發展計畫對國際的影響目前尚難以估計,這次地震發生後雖然沒有傳出核災事故,但一天之內當地已經傳出至少14次餘震,造成搜救行動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