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局勢升溫 中共陷兩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2日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溫,華盛頓和首爾近日分別呼籲北京,對北韓平壤施壓,促使平壤回到談判桌上。而中方的對北韓政策至今依然不明朗,有觀點認為,如果北韓繼續肆意發動核戰爭威脅、間接危害中國安全,中共有可能拋棄北韓,這是否可能,來看專家的分析。

北韓當局11號聲稱,北韓的武裝力量已經處於發射待命狀態,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將指向「美國本土和太平洋上的美軍基地等」。

朝鮮半島的緊繃局勢,與北韓一江之隔的中國,對北韓的態度,被國際社會認為是,使局勢有所轉圜的一個關鍵因素。近期,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追加制裁,中共政府投票支持。這被一些外交學者解讀為,中共已經無意繼續支持北韓。

時事評論家 文昭:「北韓過於誇張的挑釁和他的胡作非為,顯然也給中共製造了一些麻煩,但是在中共內部,一直有讚賞北韓、想要保護北韓這樣一批勢力。說中共現在要轉變對朝政策、有意拋棄北韓,現在還看不到這個跡象。」

今年2月,北韓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之後,中共中央黨校下屬的《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曾發表文章,從國際政治的角度分析利弊,主張拋棄北韓,但他隨後便被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停職。

時事評論家 文昭:「這部分人主要是中共內部的頑固勢力,他們在自己的內政上拒絕改革、拒絕民主化。他們認為朝鮮是對抗美國的榜樣和旗幟,是符合他們的意識形態的。」

4月7號,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表示,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令人失望。民主黨參議員舒默也表示贊同。文昭認為,中共的外交政策,與其內政一脈相承,也就是:拒絕向民主化推進。

時事評論家 文昭:「中共的對朝政策,其實就如同它的內政改革一樣,它的內政改革很難有什麼推進,而它的對外政策要發生一個大的變化,也很困難。」

美國《大西洋》網站近日發表文章,認為如果中國突然切斷同北韓的關係,北韓幾乎肯定會解體。但中共並不想讓北韓垮臺,因為它需要一個抵制美國利益的「緩衝器」,而北韓政府也明白這一點。

新唐人記者 林瀾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