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8】一、首次人染H7N9禽流感 中國疫情迷霧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4日訊】全球首次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案例,日前在中國大陸引爆 ,並且持續造成多人死亡。這個人類沒有抗體,沒有疫苗的新病毒,引起國際流行病學界關切,尤其是,中共通報世衛組織後,十多天都還未公布真正的傳染途徑。防疫專家蘇益仁分析,從病毒突變情況來看,H7N9在中國應該「流傳已久」,更讓這波疫情增添迷霧。

中國又出現新疫情,H7N9禽流感病毒,首次在人類身上出現,病患出現發燒咳嗽、後來發展成嚴重肺炎,從發病到死亡的時間,最短不足七天。

馬尼拉世衛組織區域辦事處發言人 歐利里:「這是非比尋常的案例,H7N9過去從來沒有出現人類感染案例,只看過在鳥禽間傳染,現在病毒突然出現在人類身上是極大的憂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官 張峰義 (2013.04.03):「這個病的嚴重性似乎很嚴重,很像H5N1的病程。」

從3月31號晚間截至4月12號,12天來,共38起確診病例,上海18人,江蘇12人,浙江6人與安徽2人,總共10人死亡,以上海6人最多。

因為中國官方公布的H7N9病毒八段基因都來自禽類,所以外界認為疫情仍處在禽傳人階段。

不過,10條人命逝去了,中共官方仍未公佈傳染途徑。死者中,有豬販,有運送家禽者,還有鮮少出門,無動物接觸史的八旬老人。

中共稱在上海鴿子、浙江鵪鶉、和四個疫區的家禽中都驗到H7N9病毒。不過鴿子向來都不是人類禽流感的主要媒介。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 蘇益仁 :「我想,這是目前,所有病毒學家感覺到最詭異的一個地方。到底是雞鴨傳來的,或者說,現在都變成鴿子嘛,那這個是流感最少見到的感染的禽類。」

台灣前疾管局長,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 蘇益仁表示,中共官方疫情公佈仍然保守,更令人擔憂的是,這波H7N9病毒疫情可能流傳已久。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 蘇益仁 :「很多資訊都是他們(中共)經過操作才提供給大家」「上海的病毒,跟浙江安徽的病毒其實是不一樣的,同一個源頭,但是已經突變了,兩株已經差很多,所以這個代表說,他們這株病毒在中國大陸恐怕已經是流傳很久了,已經流傳很久了。」

事實上,美國紐約時報和中國南方都市報已經指出,中共可以更早在兩會期間將H7N9案例通報世衛組織,但卻掩蓋下來。台灣疾管局諮詢專家 再提出疑點二,擔心感染人數可能更多。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黃立民(2013.04.02):「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出現三個人,我們可以了解到說,這三個人所在的地方,這三個人劃一個圓圈,這個區域裡面,病毒已經 很多了,所以你看到的是冰山浮上來的那一角,所以,你已經看到冰山的上面了,下面有多寡要自己去推估。」

專家評估,H7N9疫情流傳時間與感染人數應該都超乎中共官方所公布,而入秋後,流感病毒活動力會再增強,然而對中國來說,又特別危險。

萬頭死豬倒江水,中國養殖與公衛問題,令國際瞠目結舌。 目前中國有H5N1禽流感散在性發生,現在又有H7N9禽流感傳播,加上人禽畜雜處環境,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邱南昌表示,病毒變異重組的機會也會增加。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邱南昌:「流感病毒大家要注意,就是因為它會變,它變的話,如果說這個人,或這個動物,同時身上有多種流感病毒跑到它身上,這個病毒會互相混在一起,那就會產生新變異的病毒,如果在人畜共通共住的地方,那這樣感染多種病毒,而產生變異的機會自然就大增。」

目前僅在中國大陸驗出H7N9病毒,但台灣已經列為法定傳染病,並備妥克流感藥物。專家提出質疑與警告,中國疫情迷霧仍沒有消失。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剪接: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