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播「我是歌手」恐違法 NCC:調查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7日訊】東森與中天新聞台,上星期大量轉播中國節目「我是歌手」,引發爭議。NCC目前正在調查兩新聞台是否違法。不過調查結果還沒出來,中天倒是大動作對自由時報提告,因為中天堅持,報導指控中天全程轉播,是扭曲事實。

中天與東森新聞,因為大量轉播中國綜藝節目「我是歌手」,遭NCC約談說明。由於新聞台轉播節目,與營運計畫不符,而且直播中國節目,卻未經文化部審查,可能違法。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有三分之一的時段,是在報導同一個中國的綜藝節目,這個其實已經超過了新聞專業的界線。」

台大新聞所教授 林麗雲:「大量的播放大陸的節目,是不是有違反到相關的規定,這也是陸委會或NCC必須加以注意。」

NCC主委 石世豪:「我們調查完畢會告訴各位完整的結果謝謝。」

主管機關還在討論要怎麼處置,但因為自由時報以「全程LIVE轉播」字樣,敘述中天和東森新聞,上週五(12號)整晚都在播「我是歌手」,但實際當天只有東森全程轉播,引爆中天與自由互槓。中天專程開記者會譴責自由時報,但對於使用大量時段,播放中國綜藝節目,可能違法,中天低調帶過。

中天發言人 黃俊仁:「(NCC現在正在對中天進行行政調查,你們是不是有回應?)有關這個部分我們在新聞稿內都有詳述,您可以參閱我們的新聞稿。」

曾經擔任新聞局長的立委姚文智則說,台灣藝人沒有本地舞台,必須倚靠對岸資本建立的平台,一旦這種模式變成趨勢,台灣文化發展,等同被中國資本箝制。

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我們其實是讓中國的資本,控制我們所有的創意。未來我們真的會淪為,我們的歌手只能為中國歌唱,大家不要高興,未來在聽的就不是台灣創作的歌曲,未來我們就要淪為文化的次等國家,這是非常恐怖的。」

中國歌唱節目引爆台灣媒體戰爭,但更為關鍵的問題,還是台灣媒體過度向對岸靠攏造成的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輝堯 張媛婷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