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情資訊不透明 台呼籲陸方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8日訊】中國上海傳出發生第二起H7N9家庭群聚感染,顯示禽流感有人傳人的風險。不過疾管局表示,H7N9主要感染來源還是禽鳥。但目前中國禽鳥帶有H7N9情況不明,包括先前到大陸勘查的農委會人員,也只能呼籲大陸官方要公開更多資訊。

中國上海出現第2起家庭群聚感染H7N9禽流感,台灣疾管局不排除侷限性人傳人,與患者近距離接觸相處可能被傳染。但目前推測,主要途徑還是禽傳人。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 莊人祥:「兩起的家庭群聚,除了上海市的夫妻,那另外還有一個是李姓父子這兩位,我們的結論還是一樣,就是不排除是侷限性人傳人。目前評估(主要)還是禽傳人,那現階段也是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我們還是會持續觀察病毒的演變。」

日前赴大陸勘查的農委會人員,回台後坦言,此行所知有限,無法得知中國大陸禽鳥,與當地環境中,到底存在多少致病的H7N9病毒。

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 李淑慧:「這一次我並沒有透過正式的官方管道去了解,所以我知道的是少的,我也呼籲中國大陸如果讓台灣知道更多,那我們對中國大陸更放心,那我們去旅遊的人應該會更多。」

國際期刊《Nature》本周刊文指出,動物感染來源仍有大量「未知」,外界掌握資訊太少,突顯大陸當局對病源監測情況不明。外界霧裡看花,中國大陸民眾則人心惶惶。

(電話採訪)上海市民陳女士:「沒有辦法去防護,不知道是要防護甚麼?只是和平常一樣,回來的時候洗手,然後出去戴口罩,然後就是盡量在家裡吃飯。」

(電話採訪)上海市民 徐先生:「慌是慌,現在大家不吃雞。」(聲音來源)

從中國基層到國際社會,對大陸H7N9禽流感所知有限,在大陸官方公布的有限資訊下,各界防範禽流感,只能處於被動狀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劉姿吟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