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故宮交流 「司法免扣押」仍未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9日訊】兩岸從經濟到文化,互動頻頻, 下面的新聞要來帶您關心,兩岸的故宮也開啟所謂的交流,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邀請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來台,還在今天上午舉行交流會。不過媒體仍然聚焦,「司法免扣押」的問題,但單霽翔語帶保留,這讓台灣故宮文物是不是能夠到大陸展出,仍然存在變數。

在閃光燈中,故宮兩院院長互相贈送名畫複製品,象徵友誼交流。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陸方同意提供台灣共約45件展品。馮明珠表示,台灣方面,已經準備好到大陸展覽,但礙於限制,往往不盡人意。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保存文物,保護文物,在運輸上,不會發生任何問題。」「剩下來,就是我們所要求的,一個司法免扣押這個法律的保障,還有就是我們的名稱展示。」

此外,馮明珠表示,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名稱已經在對岸註冊,也希望關鍵的爭議能就此擱置。但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保守回應,表示北京相關部門才有決定權。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 單霽翔:「名稱方面已經在大陸註冊,如果他要得到過通過,在名稱方面就沒有,就會比較差不多。」

馮明珠強調,目前台灣方面解套的方式,是先採用數位展覽方式進行,關鍵點還是在陸方。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我不知道究竟應該誰來負責,但是司法免扣押這個是一個法律條文」「所以我想,這是他們的政府應該要想的問題。」

這次兩岸故宮交流活動,或許是進度遲遲未有明顯進展,讓台灣媒體興趣缺缺,未來雙方的爭議,能否擱置才是關鍵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