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工腦膜技術 切入高階醫材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2日訊】台灣的生醫研發技術,又往前邁進一大步了。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創新人工腦膜技術」。以高壓二氧化碳與膠原蛋白製作泡沫式人工腦膜,應用在腦膜組織修補時,不須縫合,方便使用,更可以節省手術時間及降低傷害腦組織的風險。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曾勝弘:「就是這樣噴,那就會泡沫出來。」

這個白白的泡沫,看起很像一般的慕斯,就是工研院所研發的泡沫式人工腦膜,雖然只是小小一瓶,卻是腦部外科手術的好幫手。

生醫材料公司總經理 廖俊仁:「臨床之使用非常方便,就是過去可能要修修補補的、要縫啊,現在如果說有泡沫式出來,就直接把它補上去。」

「創新人工腦膜技術」以高壓二氧化碳與膠原蛋白製作泡沫式人工腦膜,均勻而且高密度的泡沫孔洞結構,能迅速覆蓋腦膜缺損區域,防止腦脊髓液外流,不須縫合,手術時間可節省20到40分鐘,未來可望取代目前所使用的片狀式腦膜。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曾勝弘:「假如我們開個腦瘤,它有一個洞,腦子那邊有個洞,那你這個腦膜要怎麼補?你用片狀的話就會掉下去,那你用這個泡沫的話,它可以很輕,所以它不會掉下去。那我們也可以把它弄在頭蓋骨上,頭蓋骨要放回去的時候,它就黏在頭蓋骨上,它也不會掉下去,它的差別就很大。所以方便性跟它可塑性,是它的優點。」

人工腦膜具備相當大的市場開發潛力,未來更可應用到脊椎硬脊膜修復、軟組織充填及敷料等產品開發領域。

生醫材料公司總經理 廖俊仁:「腦膜市場大概有一億多美金,我想是一億多美金。那未來其實它包括脊椎,還有一些軟組織的應用,可以到15億美金左右,我想這是未來的一個市場的一個需求。」

工研院這獨步全球的技術,已完成初步動物實驗,日前也交由生醫材料公司接棒,估計三年可執行後段臨床實驗並推展到產品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