賑災善款被貪汙 港民拒絕相信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4日訊】過去每逢大陸有天災,香港人總是義不容辭的大筆捐錢;但這次雅安7級地震之後,香港市民的反應卻與過去有所不同。最近,港府建議撥款一億元賑災,卻引來香港社會的議論與質疑,外界擔心,在慷慨解囊的同時,這份愛心真的有送到災民的手中嗎?

四川地震災情慘重,海峽兩岸藝人紛紛伸出援手。香港影星郭富城,透過個人慈善基金捐出30萬港幣,並委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處理。

郭富城為災民祈福時表示,希望「大家有能力的盡力,以正確途徑做出金錢及物資的支援。」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4月22號,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1億港元賑災(約7961萬元人民幣)。然而一些香港民眾與立法會議員,對港府動用公帑捐款有所保留,甚至呼籲民間抵制捐款。

為何港人熱情不再﹖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分析,應歸咎於中共體制的腐敗,因為當年汶川捐款遭濫用,貪汙醜聞不斷,令港人失去信心。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 蔡詠梅:「汶川地震發生後,中共官方的表現不斷的有賑災款被貪汙,然後中國紅十字會又爆出郭美美事件,因此整個對中共官方的信任完全破滅。90%以上都挪到行政費用去了,就是貪官裡面去了,以前汶川地震災區,現在大家都看到了,一整個富麗堂皇。連縣級官員的辦公室都是幾十平方米,很豪華,還建官員的宿舍等等。」

據報導,2008年汶川地震中遇難師生有5781人,其中超過一半被倒塌的豆腐渣校舍壓死,單是「綿陽市北川中學」,就有1300多名學生遇難。然而,至今仍然沒有一個官員就豆腐渣工程問責。這些學生的家長5年來 屢次進京上訪,都被抓走遣送回鄉。

美國「民主大學」校長 唐柏橋:「這次雅安地震,中共還下檔,說外面那些去賑災的各種民間團隊,不能自己把物資送到災民手上,要從政府統一管理。聽說汶川的縣委書記,一個人就貪汙了三億,那麼發生這些事情,我們當然有充分的權利,去抵制這種事情,我們當然有充分的資格,譴責中共當局的腐敗行為。」

據瞭解,2008年汶川地震後的重建,當地建成啟用才2年的小學,為了給富豪商廈讓地,整棟拆卸;地方政府利用善款,興建超豪華辦公大樓;多名貪官落馬,涉及善款往往上千萬。

唐柏橋:「所以我們這些人在海外,有這個條件,有這個機會把真相說出去,鼓勵民眾看到以後,瞭解真相,然後採取正確的行為。」

有網友表示:中國天災人禍時,中國人捐得最少,台灣與香港捐最多。那是因為中國民眾最清楚錢最後會到哪裡去吧!

新唐人記者 田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