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刺繡薪火相傳 走入社區授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6日訊】曾經叱吒一時的嘉義朴子刺繡產業,近年來,在大陸廉價刺繡品進口,瓜分了國內市場的情況下,已經逐漸沒落;經營繡莊第三代的七年級生周讓廷希望為刺繡產業找新出路,他和學校進行產學合作,並且走入社區傳授技藝,讓刺繡成為在地文化的特色。

穿著造型可愛的公仔走秀,學生們驚訝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居然都是手工刺繡一針一線縫出來的。

學員 簡文冠:「真的!假的!這個是一針一線下去就是刺(繡)的。難爆了,畢竟我是餐飲的學生,我真的很怕自己去刺到自己的手。」

學員 陳冠閔:「用比較討喜(玩偶)的那個感覺,來呈現出來,讓小孩子比較、看到之後比較喜歡。」

為吸引年輕一代,來了解傳統刺繡工藝,刺繡業者周讓廷決定成立劇團,讓學生來體驗刺繡藝術。

刺繡業第三代 周讓廷:「叫七年級生去訓練刺繡,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我想說藉由他們來參與這個劇團,來先喜歡,再來學習這個刺繡文化。」

朴子市長 王如經:「用刺繡的元素,來加諸在它的衣服,以前神明衣都是用刺繡,我們今天用布偶來展現。」

刺繡是中華傳統文化,但在台灣這項手藝卻幾近失傳,因此周讓廷嘗試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希望能讓這項傳統手藝向下紮根。

刺繡業第三代 周讓廷:「希望可以把它傳承下去,不然現在我們的師傅都已經老了,不多了。」

周讓廷創新的作法,希望能為逐漸式微的刺繡文化,注入更多活水源泉,薪火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