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9】三、小米、華為來台插旗 析低價戰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7日訊】這個星期的通訊界焦點,就是中國華為與小米科技,一前一後來台,推低價智慧型手機,甚至主打萬元有找。然而,之前美國國會已經對中興、華為等通訊產品提出國安疑慮,最後,華為甚至宣布「對美國市場不再感興趣」,台灣進入這場中國品牌削價戰之際,可能無法忽略國際社會對中國通訊產品的警告。

小米科技創辦人 雷軍 (2012.8.16) :「一千位米粉,謝謝大家。」

站在舞台大螢幕前,40多歲的中國科技公司董事長雷軍,黑上衣、牛仔褲,裝扮很像已逝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但他行銷的是中國國產手機小米。

有人說,雷軍是「山寨賈伯斯」,事實上,小米也被批評為「山寨 iPhone」,相似的視窗切換、桌面主介面,和iPhone一樣的配置邏輯,所有APP都安裝在桌面。並搭載類似Siri的語音秘書。甚至後來找來和蘋果同一家代工廠鴻海公司合作。

小米科技創辦人 雷軍 (2012.8.16) :「看看小米送給大家的禮物吧,訂製T恤,爆米花全套勳章,小米手機二代優先購買權。」

小米手機自稱用戶已經達到一千萬人,販賣通路全靠社群網站,每天透過技術論壇,營造使用者高忠誠度。不過,手機最大賣點當然還是─低價。

今年四月,雷軍踏上台灣土地,帶來了四核心的萬元智慧型手機,大動作舉辦記者會,宣布以台灣為跳板,踏足國際。

相較於三年內竄起的小米機,有中共軍方背景的科技大廠華為,也選在同一週,早一步來台插旗,找來台灣新秀明星代言,強打6.1吋大螢幕的中低價位手機。

面對這波中國品牌手機攻勢,台灣消費者的反應是,真的很便宜,不過,有些疑慮,連業者也難以保證。

小米機粉絲 吳先生:「我比較擔心的是,我知道中國的手機,有一些俗稱那種網路長城的管制的機制,那另外一方面,像有一些中國的APP也是要擔心說,是不是有竊聽監控盜錄的問題。」

民眾 陳先生:「(低價的一個方式這樣子,你會考慮嗎)應該不大會,我會比較重視品質的部分。」

民眾 吳小姐:「因為都是灌它,大陸的軟件,所以就完全就不考慮。」

來自中國的通訊產品,始終存在者資安疑慮。

美國時代雜誌就以「進入一個無法讓美國人信任的中國公司」為題,討論中國的華為公司。

時代雜誌引述專家意見寫到,「如果讓華為的設備進入美國通訊網路,等於給中共政府或解放軍開後門,進入敏感的電腦系統或電話線路,讓他們能夠破壞通訊、或是竊取重要的商業或軍事機密。」

美國國會之前已經對華為公司提出國安疑慮,強烈建議網路服務提供者和系統開發者拒絕華為設備。因為華為無法證明財務獨立於中共政府,有員工還提供華為潛在違法行為的證據。

包括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印度等國家也相繼對華為的設備表示疑慮。

最後,華為副總裁徐直軍表示,「已經不再對美國市場感興趣」,過去一年,華為把公司擴張的重心移出美國。

不過,可以看到的是,越來越多台灣通訊、科技業者與華為合作,低價招牌,看不到資安把關。

台灣前駐美代表 吳釗燮:「(中共)它們認為電信業是一個關鍵的一個戰略的產業,因此可以看到它們的電信產業是不斷的向外擴張版圖。」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中國華為透過他在台灣的代理商訊崴,很積極地在推促政府,在4G的行動電話的設備標準上、技術標準上,要採用跟華為相容的設備,那我們對這件事情是高度疑慮的。」

削價紅海戰略,中國手機營造媒體效應。台灣從旁觀到加入戰局,不能忽視國際已經響起的資安警報。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剪接: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