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五一返鄉防疫 海基會:疾管局負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9日訊】山東首例H7N9患者的兒子確診感染,外界對於目前H7N9病毒是否已經變異,開始人傳人,更加懷疑。不過現階段,對於近期大量返台的台商,現階段除了持續宣導境外控管,海基會,也沒有進一步的防疫動作。

馬上就要進入五一長假,上百萬台商返鄉,面對中國H7N9的嚴峻疫情,防疫工作是否升級?海基會把球丟給中央。

海基會董事長 林中森:「在這一部分我們他有一個行政院疫情指揮中心,他們會盱衡真正整個情勢做妥善的因應,所以他也會按照實際的發展去發布必要的警戒。」

對台商積極宣導境外控管,但是每天湧入大量陸客,防不勝防,已經有醫界專家呼籲,現階段應該減少病毒進入國內的機會,限制陸客自由行名額。疾管局還在評估。

記者:「那未來如果國內疫情到什麼程度 ,我們是不是有說,到什麼程度可能要縮減(陸客入境)」

疾管局副局長 周志浩:「那當然這要評估的因素滿多的,國際觀感什麼這些,通通都要列入考慮的。」

由於H7N9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不分國籍只要在台灣強制就醫隔離期間的費用,都由政府公費支付。相對於台灣人在中國大陸一切醫療都得靠自己,考慮到台灣一旦爆發H7N9疫情,龐大醫療支出,未來不排除入境者必須投保強制醫療險。

疾管局副局長 周志浩:「入境者強制醫療險這個部分,聽起來是滿有創意的一個想法,這部分我想我們會轉給觀光局來做參考。」

台商防疫網未積極布建、主官機關仍不考慮限制陸客入境,第一線防疫人員承受的壓力,恐怕還要繼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盧天常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