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情升 衝擊禽肉市場交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30日訊】H7N9流感疫情不僅讓政府嚴加戒備,也衝擊消費者信心。根據北市最大家禽批發市場統計,四月以來,雞隻交易量已經減少一成多,每公斤平均價格也下跌10元左右。而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5/17即將上路,各界也關注,農委會的配套措施是什麼。

空蕩蕩的市場走廊,攤商無聊得看起書報來,自從上週台灣傳出首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不只雞肉銷量大跌,傳統市場的牛、羊、豬魚的生意都跟著受影響。

魚販 黃先生:「情況不好啊,大家不敢來。」

雞肉攤商 羅小姐:「從上個禮拜,我們發生那個什麼病例進來以後,都每天都生意很差。」

攤商生意少好幾成,北市最大的家禽批發市場─環南市場統計,四月份交易量下降約一成,每公斤平均價格更下跌10元之多。

5月17日起傳統市場就要全面禁宰活禽,不過攤商反應,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

雞肉攤商 劉先生:「現宰的你有辦法說,(客人)來我才現殺,但是殺好的變成說我們去屠宰場拿,你拿得不夠,你不夠賣,拿太多,你要冰,現在麻煩就是卡在這點上面。」

農委會表示,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牽涉民眾消費習慣,必須改變以及產業鏈的重組。而今後雞隻宰殺和分配的重心,幾乎將完全轉移到大型的電宰場和批發交易平台。

台北畜產運銷公司 總經理 王舜生:「這邊的屠宰量會,幾乎是等倍增加大概是可以預期的啦,以5月17號以後來看,大概六萬隻,或是五萬多隻、六萬隻以上的量,大概應該是跑不掉啦。」

各界關注,政府針為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配套和補助措施是什麼?農委會表示,三天內會有定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