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友善小農 打造自然新生活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6日訊】「健康的土地,才能提供健康的食物」!(宜蘭)蘭陽平原有著雪山山脈的純淨水源,和長期保有的自然環境,一群小農拒絕使用農藥和化肥,採用自然耕作、友善土地的方式打造「幸福家園」,他們是如何將理想付諸行動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田埂不用除草劑,水土更容易保持;沒有農藥和化肥的農作物,讓人吃得更健康;宜蘭友善的作物與環境,打造友善美好的生活。

友善小農 徐坤漳:「以田埂來說,用除草機來除草雖然比較辛苦沒有錯,但田埂就比較不容易被水沖壞,做一次就撐很久,這樣也很不錯。」

友善小農 林嘉榮:「可以覆蓋的面再多一點再大一點,那可以讓更多的人可以吃到更健康的食物。」

友善小農 林文龍:「整個市場決定他前端的生產,那如果說各位消費者他能夠決定說我要的是一個有機的,我要的是一個甚麼樣的東西是對環境是有幫助,友善的農作物的話,那就能夠改變我們台灣的整個生態環境。」

小農利用生態平衡的自然農法,將稻米、筊白筍和鴨子共生,讓鴨子來幫忙除害蟲,會呼吸的鬆軟土壤,讓泥鰍回來了,也讓土地更有生命力。

友善小農 陳國鐘:「去年的實驗是蠻成功的,會發現福壽螺減少90%左右,這是有一個數據上的觀察和紀錄。」

友善小農 李寶蓮:「因為人本來就在受環境供養,人其實不能為環境做甚麼,我只是換一種方式讓環境的衰退少一點而已,事實上我們還是在對環境干擾,因為有農業就有干擾,只是把干擾降到最低,讓萬物也可以在同一片土地上生存。」

順應環境特性和節氣來耕作,小農也因為健康作物和健康理念的傳遞,與消費者之間串起友善情誼,這個友善發揮到極緻,不只是對生產的友善,同時也是對生活、對生態的友善。

友善消費者 吳小姐:「我們雖然是個消費者,來這邊東張西望,事實上我們可以跟他們聊聊天。甚至到他們田裡去看他們實際的耕種,或者是蹲下來跟他們一起抓蟲拔菜, 那種感動,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型態,以及一個非常愉悅的心態,這就是我為甚麼喜歡來,我來是為了友善二個字。」

個體農地耕作的小農,不只是健康作物的生產者,更是土地和自然生態的愛護者,藉由為現代人的健康養生搭起友善的橋樑,實現永續生活,也打造了有機新宜蘭幸福城市的夢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