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習近平中國夢存在兩大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7日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新一期刊登了一張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穿著龍袍、手拿香檳的封面故事,大篇幅討論習近平的「中國夢」,指出其中存在著麻煩的民族主義和「提高黨權」兩個危險之處,並提出要根本檢驗習近平的願景,就必須看他對法治的態度。

手拿香檳、身披龍袍的中共新任領導人習近平,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放上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

全球最具影響力之一的新聞財經雜誌,大篇幅討論習近平的「中國夢」,在龍袍上畫出高樓大廈和象徵「強軍夢」的飛機軍艦。

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 徐斯儉:「他這個東西呢,國家民族是比你人高的,你人是在它中心的一部分,它好你才好,不是你好它才好,它是國家民族好你才好,所以按照這個東西來講的話呢,按照這個邏輯來講的話呢,那就是國家比人崇高啦。」

但這期經濟學人雜誌直接在副標寫到,「中共新領導人的目標和願景理應是服務自己的人民,而非服務一個民族國家」,更指出習近平的中國夢,明顯存在兩個危險之處。

一個是中共鼓吹民族主義、從殖民受害者轉而成為一個恃強凌弱的國家,將會對中國自己和整個地區造成嚴重傷害。第二個危險是,中國夢最終只是把更多的權力交給共產黨,而非交給人民。文章指出,中國的平民百姓跟美國百姓一樣,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讓子女上大學這樣的簡單幸福,但習近平的主要焦點看來仍是強化共產黨對權力的絕對掌控。

經濟學人雜誌最後提到,要根本檢驗習近平的願景,就是看他對法治的態度。文章指出,中國要想得到真正的強大和幸福,政府的濫權就必須受到限制,而唯有憲法大於政黨,才能抑制官員貪腐和浪費。

內蒙古人民黨黨主席 席海明:「因為共產黨它不是一個講信義的團體,它也不是個人問題,它是一個集團犯罪,所以呢如果想改變中國,必須把共產黨的統治結束。」

無獨有偶,美國彭博新聞社上週二也刊出一篇題為《為何中國夢可能是海市蜃樓》的文章,指出在中國一般民眾如果要求領導公開資產就會被拘留,新聞記者如果調查政治人物和他們的家人為何擁有如此鉅額家產就會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文章最後說,「就是中共這個體制本身造成了經濟的不平衡,如果習近平不改變這個路線,他的『中國夢』差不多也就只是海市蜃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