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審查制度 台灣文創赴陸最大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9日訊】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8日)在立法院,針對兩岸文化交流問題接受立委質詢,在報告中,龍應台表示,其中較大難題,就是中共的審查制度。

(2013. 5. 8 )文化部長 龍應台:「(中國)這個審查制度是天羅地網 無所不在,它包含所有的出版品//比如說我們有金穗獎導演的紀錄片,他的主題跟器官的移植有關。」

文化部長龍應台所指的紀錄片,就是去年在兩岸原創微電影比賽,以大陸移植器官為題材、卻被中共單方面取消遴選資格的影片《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事隔近一年,終於聽見台灣官方的聲音,導演吳勇德希望,自己是最後一個審查制度的受害者。

(電話採訪)《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導演 吳勇德:「當然覺得,聽到這樣的訊息,哪怕還沒有真正做甚麼,都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嘛,就是說,終於去重視起來,而且也有,至少有宣示說,我們要開始做這個事情,我覺得感覺到是非常欣慰的。」

提到台灣藝文產業進入大陸市場的處境,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表示,業者不僅飽受審查制度所苦,即便兩岸業者合作,仍備受限制。

國民黨立委 蔣乃辛:「業者最在意的就是審批的時間過長,所以現在電視來講,台灣跟大陸是可以合作拍電視劇,可是因為審批的時間比較長,那大陸製作的電視劇,它的時間比較短,可是因為登記在大陸上,大陸製作的,所以台灣的演員受到限制,製作受到限制,甚至包括所有的利潤,都有一定的規定。」

兩岸文創產業進行交流,但畢竟是完全不同的政治體制,如何為業者掃除文化交流的障礙,解決具體問題,考驗行政部門的決心和執行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