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掃射台漁船1死 外交部:違國際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0日訊】新聞頭條,馬上帶您關心,台灣漁民遭到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死亡的事件。昨天(9日)上午10點,台灣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在鵝鑾鼻東南方164浬,遭到菲律賓公務船射擊,台灣船員洪石成,不幸中槍身亡,漁船也嚴重破損。外交部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表達嚴正立場,要求菲律賓緝凶與道歉。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則是公開表示對家屬的歉意,也希望透過雙方合作調查,了解事件狀況。

台灣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於5月9日上午10點,在北緯20.07度、東經123.01度海域,遭菲律賓船隻射擊,台灣船員洪石成,不幸中槍身亡,漁船也嚴重破損。

海巡署副署長 鄭樟雄:「那麼上面載有漁政的官員,跟他海岸防衛隊的官員,開槍的是海岸防衛隊,目前就我們的查證了解,總共彈孔有三十二個彈孔,那麼一路的追擊。」

外交部長林永樂表達嚴正譴責立場,要求菲方正式道歉。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們要求菲律賓政府,就其公務船攻擊漁船的事件,要正式的表示道歉,緝凶及賠償。」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們的漁船是沒有武裝的漁船,在任何情況之下,菲律賓的漁船都不能攻擊我們的漁船,更不能夠,在沒有提供我們的漁船救難之後,他們就離開,我覺得這是違反了整個國際法,救難的國際義務。」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則是在上午緊急前往外交部說明。

菲駐台代表 白熙禮:「言語無法表達,我們對洪姓漁民失去生命的哀慟之意。我們誠摯的向洪先生的家人表示哀悼以及歉意//我們歡迎我們的執法機關,共同進行聯合調查,建立事情發生地點的狀況。」

由於事件發生在兩國共同經濟海域範圍內,造成事件的原因與狀況目前仍不明朗,受損的廣大興28號,預定將在11號半夜至凌晨間,返抵小琉球進行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