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印第安人 瓜國前獨裁者定罪80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1日訊】瓜地馬拉法院10日裁定,前獨裁者蒙特被控種族滅絕和戰爭罪,罪名成立,判處他80年有期徒刑,現場民眾當場高聲歡呼。這是瓜地馬拉第一起針對內戰期間種族滅絕的訴訟案,也是拉美地區首次有人直接因種族滅絕被定罪。不過蒙特堅稱自己問心無愧,全案仍可上訴。

瓜地馬拉法官巴里沃斯(Judge Yasmin Barrios)宣判,依種族滅絕罪判處蒙特(Efrain Rios Montt)50年有期徒刑,依戰爭罪判處他30年有期徒刑。巴里沃斯指出,蒙特的行為「符合種族滅絕定義」、「必須執行相應的懲罰」。

瓜地馬拉法官巴里沃斯(Judge Yasmin Barrios):「立即拘禁(蒙特),以保證(法院判決)的結果,同時因為他(被指控)的罪名已經成立。我特此下令他直接入獄。」

擠滿法院的受害者和親屬當場爆以響亮掌聲和歡呼聲。

今年86歲的蒙特和前情報頭羅德里格斯(Jose Rodriguez)被控下令軍隊執行15次屠殺,造成瓜國北部奎其省(Quiche)1771名馬雅伊西爾族印第安人(MayaIxil)喪生。

瓜地馬拉檢方強調,蒙特主政期間,縱容軍方利用性侵、折磨、縱火等手段消滅左翼反抗軍,這段期間是1960至1996年瓜地馬拉內戰最血腥的一段時期,共有多達25萬人身亡。

199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瓜地馬拉馬雅原住民曼朱(Rigoberta Menchu):「我們正在實踐普世價值。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天賦人權,……如果還有其他犯罪者,歡迎他到來,與被告坐在一起。」

拉丁美洲國家,包括智利、巴西、阿根廷等,都曾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經歷獨裁統治,部份獨裁者和軍事將領也面臨類似的指控和審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文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