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陷中共「一中模式」困境 非民粹能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4日訊】台菲漁事流血衝突,菲方提出「一中政策」,中共又大動作表態,讓事件越顯複雜。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就指出,台灣海權不彰,才會讓北京有暗中授意的機會。在許多媒體議論抗菲民粹時,區域安全戰略也成為必須面對的長遠議題。

台菲漁船糾紛越演越烈,幾天下來,台灣不滿菲方態度,從朝野到民間,情緒高漲,主張武力對抗的聲音越來越大,不過立法院大家長王金平,呼籲冷靜。

立法院長 王金平:「這個又不是江湖打鬥的事,這是國際,而且也是外交的做法,的一個作為,所以我們還是不能輕舉妄動,而且不能流於民粹。」

前副總統 呂秀蓮:「那最主要因為我們海權不彰,所以沒有人正視我們。我覺得馬總統這次要處理的,要捍衛的,是主權優先,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

從漁權爭議升高到主權爭端,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更將台菲糾紛定調為「一中原則」處理,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這我們絕對不接受,因為從廣大興28號事件一開始,我們中華民國就在第一時間跟菲律賓接洽,這個沒有聯手的問題。」

面對中共長期以來以「一中模式」,圍困台灣外交活路,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馬總統若陷中共「一中」陷阱,要求捍衛國家主權的民意壓力,就會接踵而來。

前副總統 呂秀蓮:「因為很可能北京也會暗中授意馬尼拉,必須要拿一個中國的政策來應付我們,那麼這也是對馬英九政府,所謂『一中』嚴厲的考驗,看他處理得怎麼樣。」

有媒體評論,台菲緊張情勢升溫,牽扯美中亞洲戰略佈局。因為中共藉台菲事件,在東海艦隊南海進行軍演,意圖擴張它在南海的影響力。 台灣除了要面對國際上的一中矮化,也要拿出長期區域安全戰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