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引發民憤 捐款活埋貪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4日訊】近來,一則中國媒體的新聞惹火了大陸民眾。官方決定,將花6.2億元打造服務官員的公墓,引發民怨,有民眾諷刺地說,如果是「活埋」,清理貪官污吏,他們會很願意捐款。

直屬於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社的《小康網》,在9號報導,「廣州新建『革命公墓』引爭議。」

報導說,廣州計劃投資6.2億元打造新的「革命」公墓——「福山公墓」,這一工程被納入民生工程。而無論是廣州市民政局,還是現有的「銀河革命公墓」管理處的工作人員都謹慎的表示,「革命公墓的服務對象是一個特殊群體」,「福山革命公墓墓穴購買者或骨灰存放者的身分必須是革命烈士、國家幹部、軍人等『七種人』」

沒想到當官的死了還有特殊待遇,一時間新聞引發民憤,也促生了「活埋」的段子。

《央視》街頭採訪。記者問一位「大爺」:請問,關於廣州擬投資6.2億建公墓「只埋幹部」一事您怎麼看?大爺思索片刻,問記者:「是活埋嗎?」

這個段子不僅被大量轉發,還被網友配上了圖。一時間,不論是有名的「大爺」,還是無名的「大爺」,都被惡搞了一把,在網絡上問起這同一個問題。

在新浪微博上搜索「是活埋嗎」,有超過71萬的帖子。網友們說,願意捐款,活埋貪官汙吏。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廣州這樣一座城市,居然還能提出這種東西來。6.2億為他們建陰宅。首先就是非常生氣嘛﹗然後其次的話,我心裡邊想的也是,如果現在都活埋的話,我同意6.2億!錢不夠的我們捐款給你!」

廣州市民認為,「活埋」之所以引發民眾共鳴,是因為老百姓對官員已經忍無可忍。

廣州市民 李先生:「為人民服務啊?什麼為老百姓謀福利啊?什麼什麼,都是假的。他們活著的時候,已經享盡了各種的特權,各種的資源。現在連死了,還得搞特權。那你說,這老百姓能不氣憤嗎?」

廣州民主維權人士 郭春平:「你現在又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為他們建立公墓。那民眾當然是憤怒了。平常的時候對他們的貪汙腐敗都是咬牙切齒了,這等於是在民眾的憤怒上又添了一把火嘛!」

民間法律工作者 李向陽:「幹部不腐敗的幾乎沒有,因為這是一個逆向淘汰機制的。你假設清廉,假設為民辦事,那就和這個腐敗官僚體系是格格不入的。那麼你就當不順官。」

由於引發爭議過大,廣州民政局9號通過官方微博說,發爭議的報導不實。「福山公墓」裡面將會有「公眾墓區」,一般老百姓也可以使用。不過民政局並沒有說明「公眾墓區」的規模比例等。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