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案耗時談判!台菲交涉經四版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5日訊】台灣漁船遭槍擊事件,外交部昨天與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展開五小時馬拉松式談判,來回交涉共經過四個版本,行政院長 江宜樺今天早上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菲方希望把事件「由有化無、由重化輕」,台灣不能接受。另外,外界質疑台灣官方下通牒後的反應太慢,行政院今天也做說明致歉。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14號帶來菲國政府授權信,與台灣外交部就漁船槍擊案交涉,長達五小時談判。凌晨一點多,白熙禮在媒體包圍下離開外交部。

隔天早上行政院宣布,要求白熙禮離台,台灣不能接受菲方回應。

行政院長 江宜樺:「經過了幾個不同版本的變化,更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其實一直希望把這件事情由有化無,由重化輕,他們希望能夠以最輕微的方式來回應我國政府。 」

這次雙方談判,針對台灣政府的四項要求,來回共經過四個版本。

正式道歉部份,白熙禮抵台後曾拿掉「菲律賓政府」字眼,但經台外交部抗議後,在最終版本補上。

而調查懲兇部分,原本菲方承諾的司法部究責、列舉可能刑責等被拿掉。

賠償損失部分,「違法人員可能需負賠償責任」被刪除,也沒有提到菲國政府責任,只寫到致贈菲國人民捐款。

漁業談判部分,原本菲方農業部要召集跨部會平台,邀台灣研商,但相關文字最後也被拿掉。

除了要求白熙禮離台,召回駐菲律賓大使,行政院今天也祭出終止菲勞來台,但外界質疑,馬總統已經在漁船案做出72小時通牒,台灣官方為何今天早上才宣布。

行政院長 江宜樺:「外交部沒有辦法在文字整理工作方面,在12點之前完成,以至於拖過12點,這點我們都有注意到,並且也感到非常不洽當,並且要向國人致歉。」

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一個禮拜來,台菲交涉一波三折,隨著台灣政府祭出制裁,社會輿論也連帶升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