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新舞台 連兩天藝文界記者會喊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5日訊】坐落在東區繁華地段的中小型劇場新舞台,是中信集團辜家近百年資產,16年來,累積不少劇場人才和優良觀眾文化。不過日前傳出,新舞台將隨著中信銀總部遷至南港,可能面臨拆遷熄燈命運,讓許多藝文界大老疾呼,新舞台文化品牌建立不易,希望能現址保存。

文學大師 白先勇(2013.05.13):「到新舞台去看戲,光是去看戲,還有覺得是一種參加一個文化儀式。今天我們把新舞台挪走了,我想東區的人會很失落。」

一聽到新舞台可能隨中信銀總部搬遷,吹熄燈號,藝文界大老紛紛站出來喊話,歷屆文建會主委也齊聚一堂,接連兩天,藝文界開記者會,共同搶救新舞台。

前文建會主委 申學庸:「所有好的團隊,我們今天好的團隊,幾乎都在這16年裡邊,這個新舞臺提供他們最好的演出場所,他們很有機會在這裡創作,在這裡發揚他們的想法。」

前文建會主委 曾志朗:「假如這個地方,真的是由政府、民間、國藝會,各方面一起來,只要修小小的法,我們就可以動起來,然後民間開始捐款。」

坐落台北東區精華地段的新舞台,堪稱辜家百年資產,辜顯榮1916年從日本人手上買下,歷經二戰轟炸,16年前,才由辜振甫與辜濂松攜手,讓新舞台在東區浴火重生。藝文界大老疾呼,保留新舞台現址,別讓文化品牌從頭開始。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從觀戲的態度到事後的演後談,那就是要在那裡慢慢培養出來,我擔心,就算是搬到了南港,這個人的文化是要斷掉的。」

台北書院山長 林谷芳:「只有在這個現址上面,靠著這樣一個地緣上面,或者是一種文化型態上的反差,它才可以顯現台北真正的能量,顯現我們民間社會真正成熟的地方。」

歷任文建會主委建議,文化部或國藝會應居中協調,但新舞台屬私人產權,政府介入空間受到限縮,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法規不是問題,保留與否,全都掌握在中信銀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