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亞歐四國 外交戰略透玄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0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自19號開始,正式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四國進行訪問。這是李克強上任後的首次出訪。有消息表示,從李克強訪問四國的布局上可以看出,中共在外交戰略上,傾向印度示好。中共當局對這四國的外交戰略,有哪些考量﹖我們的分析報導。

印度報業《托拉斯》幾天前報導說,印度是李克強就職總理以來首訪的國家。印度一家網站曾報導說,前不久印度外長薩爾曼‧庫爾希德訪華時被告知,中共當局在仔細考慮後,決定把印度作為李克強出訪的第一站。

為什麼李克強上任後首次出訪,就將印度選為首站﹖

據了解,作為人口數量佔據世界前兩位的發展中國家,中、印兩國關係一直備受關注。由於不久前,中、印在邊境爭議地區發生對峙事件,李克強訪問印度,是否是政治考量﹖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主要是想加強和印度經貿,打消印度對中國的戒心,使印度更加對中國進口的一些科技設備,通訊設備,打消疑慮。因為首先印度的媒體都說,中國的一些出口到印度的高精尖設備,有獲取印度情報的嫌疑。所以李克強的這次去呢,主要是對中印兩國之間的邊界問題採取一個忽略,還是要加強兩國之間的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從中印關係來說,有一個非常獨(特)的現象,就是中、印兩國在國際社會裡頭,有很多歷程都是相同的,有很多歷程都是相互支持的。但是兩國之間在相關問題上呢,在貿易上有相當的磨擦,最近邊界也發生一點問題。所以新任總理李克強第一個外訪的國家挑印度,就是表示對印度的重視。」

去年,中共與菲律賓、越南、日本和印度之間的領土與領海爭端,日益顯現,正當中、印軍隊在邊界進行「帳篷對峙」的同時,印度外長庫爾希德如期訪問中國,雙方迅速達成妥協。庫爾希德在訪華之前,曾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他當時表示,印度不願成為包圍中國的工具。

華頗:「所以印度來講,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雖然他們彼此之間都有矛盾,但是這些國家都是不想被他人利用,都想利用他人,所以他們都是互相利用。」

另外,根據行程安排,李克強出訪歐洲,將首先訪問瑞士。為何選擇瑞士作為李克強首訪歐洲的第一站,也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

鄭宇碩:「瑞士是一個小國,跟中國的經貿往來重要性不是很高,但是因為呢,瑞士是很多國際組織的所在地,到瑞士去呢,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到很多的有關的國際組織拜會一下他的院長等等。」

華頗:「主要是瑞士呢,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而且瑞士的機械製造業也有悠久的歷史,所以中國主要是想加強和瑞士在金融方面的一些合作,尤其打聽一些金融領域的犯罪,因為有些中國的外逃貪官,轉移財產也是轉移到瑞士去。」

香港《明報》欄目評論說,李克強首次外訪之旅,如何在外交關係之上做出新文章,是李克強外交思路和風采的首場重頭騷。作者認為,李克強企圖突破傳統外交關係上的局限。例如,李克強的德國行程中,特意安排了參觀先進的城鎮和農莊,蘊含的「取經」與合作意願顯而易見。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