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提司法互助 台菲兩國將派調查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2日訊】火線新聞帶您看到,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菲律賓在5月20日提出請求司法互助,未來台菲兩國將各自派出調查團,菲律賓接受台灣登船、查看槍隻,不過台灣不接受菲律賓提出來台詢問船員、檢驗死者大體的要求。

法務部拿出菲律賓要求司法互助的文件,雙方同意互相派出調查團,菲律賓方面提出11項請求,其中要求查驗死亡船員大體、詢問生還目擊者,這兩項台灣沒有答應。

法務部政務次長 陳明堂:「因為死者的大體已經入殮,同時已經由我國我們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予以全部的解剖,有留存記錄,這部分我們認為不需要,再做檢驗屍體或鑑定。」

負責調查的屏東地檢署,提出10項請求,包括登船勘驗、查看兇槍,目前菲律賓已經答應,至於其它項目,還需要由對口單位與菲方磋商。

中華民總統 馬英九:「希望將來變成常態性的,因為不能夠光靠別人的善意,要靠我們自己的實力,因此他(海巡)的護漁,只要是在我們政府所宣布的,專屬經濟區,也就是所謂的經濟海域,我們都會盡量來保障我們漁民的安全。」

台菲雙方啟動調查,不過馬總統在中常會時,表示海巡護漁未來會是常態,不過並不牽涉軍事演習。馬總統除了宣示漁權,也避開敏感的軍事項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