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六月來台 受邀立院演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3日訊】目前正在倫敦進行訪問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確定將於六月底來台,並受邀在立法院發表演說。陳光誠將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踏入最高民意殿堂的中國維權人士 。

5月20日,英國議會將第一枚以彰顯生命、人權和人性尊嚴的威斯敏斯特獎,頒給了正在倫敦訪問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這位因為幫助中國婦女反抗強制墮胎結紮和維權,而遭當局關押多年的中國維權人士,即將訪問台灣。

陳光誠與妻兒,確定六月23日抵台,陳光誠將受邀在台灣最高民意殿堂立法院群賢樓發表演說。雖然正值休會期間,院長王金平仍安排院內接見。

立法院長 王金平:「委員本人邀請他(陳光誠)來演講,他們個人來看我,我是會接見。」

在逃出中共掌控、赴美一年後,陳光誠曾多次公開提到,台灣的民主給大陸很多的啟示,也持續對中國人權狀況嚴厲批評。據了解,陳光誠23日抵台。隔天舉行國際記者會,並安排接受對大陸地區廣播的節目專訪;25日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並在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發表演說。

目前還在英國訪問的陳光誠向媒體表示,希望來台能多跟台灣的司法界、律師界、人權團體等NGO會晤。此次來台,陳光誠也會與馬英九總統的老師、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正式晚宴。各界推測,馬總統會不會與陳光誠公開會面。

(2013.1.23)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希望兩岸的交流,能夠跨越傳統的經貿,能夠達到包括人權、法治、自由、民主這些領域。我們對於民主的實踐,可以讓中國大陸的人民了解,這個制度不是不能夠,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中生根。」

馬總統在世界自由日演說曾提到,兩岸對話應該擴展到人權與法治,作為第一位進入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的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的訪台,或許正是對馬政府大陸政策的一次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