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交涉若不如願 外交部長允負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7日訊】台菲漁事糾紛,發生以來將近二十天,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不分藍綠,都希望政府能在該強硬的時候強硬,不要讓國際認為台灣是軟柿子,這次事件不只凸顯台灣外交困境,失措的談判,也讓外交部長林永樂也成為箭靶,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指名要林永樂負起政治責任。

半個多月以來,台菲漁事糾紛外交處置失當,台灣外交困境浮上檯面,朝野立委同聲要求政府,如果沒有國家級的道歉賠償懲凶,就要外交部長林永樂負起全責。

外交部長 林永樂:「個性溫和,可是我並不是軟弱。//對這個事件,我非常的不滿意,我個人也願意來負責。」

立委(國) 陳碧涵:「我覺得辭職是最廉價的負責態度啦。也不是所有事情辭職就可以搞定的。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帶領我們國家,把外交的窘境能夠突破。」

南海資源豐富,各國爭執不下的漁權爭端由來已久,不只鄰近的越南、菲律賓,美中戰略布局也各自暗中較勁,台灣要怎麼在南海爭端中站穩腳步?外交部首先要推護漁常態化。

立委(國) 陳鎮湘 VS. 外交部長 林永樂:「中共突破第一島鏈這是事實,向南海進出也是事實,美國重返亞洲也是事實。我們現在就是希望能夠把護漁的部分常態化,第一步要先能夠保護我們的漁權,能夠維護我們的主權,也能夠維護我們漁民作業的權益。我們覺得要一步一步往前來推動。」

避免悲劇再度重演,返台後第一次到立法院備詢的駐菲代表王樂生說,上任一年多來,除了處理廣大興事件外,也協助台灣三艘越界捕魚的船,平安返回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