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積木機器人 能防災還能救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7日訊】有沒有想過未來救災可以靠機器人來幫忙呢?在臺北市校際盃機器人選拔創意賽中,學生藉由創意賽主題「防災救難」,讓積木也能成為救災小幫手。一起來看看。

台北市永樂國小 學生:「市面上所販售的一氧化碳偵測器,它只能發出警報聲而已,但我們是多功能的,它有辦法播打電話、打開窗戶、和關閉瓦斯,還有偵測試紙變色。」

你沒有聽錯,這兩位小學生可不是推銷人員,這裡是台北市機器人創意賽,今年的創意比賽主題是防災救難,學生們憑著日常觀察加上構思創意,將不可能的想法,通過小小的機器人積木實現,激發出你我都沒想到創意點子。比如地震時不幸被壓在建築物內,該怎麼辦,這時就可以藉由手機遙控機器人打開照明燈、清除障礙物,或者是投射滅火彈。

台北市弘道國中 學生:「從這兩個傳統機構研發出這個靈感的。」

台北市弘道國中 學生:「所以是她想 到的,然後交給我,因為我比較了解機器人,然後我把它組裝出來。」

台北市龍安國小 學生:「我很喜歡做機器人,然後他們兩個也喜歡玩樂高,所以我們就自己組隊,來參加這一個比賽。」

學生家長:「我覺得他玩得高興比較重要,昨天晚上熬夜做出來的,一個晚上把它做一台出來,所以他其實沒有興趣是沒有辦法支撐的。」

颱風期間的土石流,以及在都會地區的火災救難,學生們希望自己的創意,能減少災害所帶來的傷害。

台北市仁愛國小 學生:「可以在山上直接偵測到,有土石落下來,然後它還可以稍微擋一下,緩衝帶還可以減慢車子的速度。」

台北市景文高中 學生:「假如我們可以就做一台,能夠在更加延長(噴水槍)然後加上設置氣墊,比較低樓層的人也可以跳下來逃生的話,我們這樣假如做好,然後以後可以發表,未來在火災救援上就可以更方便。」

看看這些能突破崎嶇道路的救難履帶車,或者是能發射滅火彈的救難車,都展現出這些未來主人翁不凡的創意,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些都可能實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