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專案 衛署:6月起須貼安全證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8日訊】昨天(27日)衛生署宣布,啟動「0527食安專案計畫」,要求各地衛生局3天內清查、清除所有問題產品,即日起原料廠必須針對八大類產品,提供安全證明,販售澱粉類產品的店家也必須張貼公告自清,不過走一趟市場和冰品店,卻有好多商家,早在衛生署宣布前,也等不及上游業者提供證明,早就將產品送去抽驗,甚至還有攤商,連八大類以外的麵粉,也送去檢查。

冰品業者:

「這粉圓我們都有檢驗過。」

從粉圓,芋圓地瓜圓,粉粿,粉條,QQ圓,這些冰品熱門配料,通通被捲入這波毒澱粉疑雲中,為了生意,老闆娘等不及上游業者提供證明,早就將產品,通通送去檢驗。

冰品業者:

「現在人聽到風聲會怕,不然客人怎麼敢來吃,不敢啦。不然我們的招牌就完蛋啦。」

瞧瞧送驗的日期,是5月14日,比衛生署宣布全面抽驗,足足提前半個月,可見毒澱粉風暴在業界,早就造成恐慌,而衛生署直到週一才宣布,0527專案計畫,規定八大類食品,包括板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地瓜圓。澱粉原料廠商,即日起必需提供食品安全檢驗證明,市售業者則必須張貼證明, 讓消費者安心。但就在同一天,包括肉羹和不含澱粉的關廟麵,也被驗出順丁烯二酸,雖然衛生署表示,專案範圍先維持八大類暫時沒打算擴大,但走一趟南門市場,知名糕餅業者,甚至把非八大類的麵粉,也拿去檢驗,還貼出證明。

糕餅業者:

「我們也很關心啊,也很急呀。關係到生意啊,生存問題啊,這個問題很大,因為我們都是受害者。」

熟食業者:

「(會稍微貼一下嗎?)會會會,這樣客人才知道,其實我們很早就在做這個動作了。這次這個事情很多業者很可憐,他做了五十年,他根本不知道這裡面有加這個,對不對!」

有業者私下抱怨,衛生署清查動作太慢,加上管控上游不力,造成如今業界恐慌,大家人人自危,就怕一不小心,也被捲入毒澱粉風暴,重創生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