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福音 道地MIT醬油西螺現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0日訊】最近有不肖業者利用已脫脂的黃豆,製造有毒的廉價醬油,獲取暴利。在此同時,卻有西螺老字號的醬油業者為了製造出百分之百的MIT醬油而不惜提高成本採購雲林本地生產的黑豆,除了提升醬油品質,也幫助農民提高農產效益。帶您一起去看看。

蒸煮罐煮好的熱騰騰的黑豆,經過冷卻機的輸送帶降溫,再送到製麴室裡培麴,雖然大量採用現代化設備,但在這個老字號的西螺醬油生產工廠,仍舊遵循古法釀製。

醬油業者 莊英志:

「在差不多六七年前,自從我公司開始發展觀光,遊客漸漸增加,很多遊客都講說:咦!你們是不是在地出產黑豆所以才用黑豆來做黑豆醬油。」

因為國內黑豆生產成本偏高,所以目前醬油業者所用的黑豆高達九成五仰賴國外進口。

醬油業者 莊英志:

「西螺的醬油很有名,並不是在地的農產品,是在地的氣候跟水質,造就西螺的醬油很有名,我想說那我是不是可不可以來尋求在地的黑豆來做醬油。」

就這樣,莊英志積極提倡生產在地黑豆,終於在101年,農委會將契作非基因改造黑豆的農田列入休耕轉作的獎勵項目,而莊英志也以保證價格採購契作黑豆。

醬油業者 莊英志:

「生產MIT醬油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是能夠讓消費者吃得更信賴。」

黑豆農 謝明拴:

「這裡的農地屬於濁水溪的沖積平原,土壤特別肥沃,所以我選擇在這裡種黑豆,因為這裡種出來的黑豆品質、單位面積的產量,都是一個極優的地方。」

農民謝明拴表示,黑豆播種和採收大多機械化,非常適合人口老化的農村。而道地的MIT醬油除了品質提升,又能活化休耕地,對消費者更是一大福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