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1】二、廣大興漁船槍擊 台灣漁民的悲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日訊】在海上討生活的漁民,面對的,是無情的大海,而台灣漁民,不只要與大海搏鬥,還得面對鄰近國家的武裝威脅。在這一次事件中,不幸喪命的漁民洪石城的兒子,長時間與父親一起出海捕魚,他接受我們的專訪,娓娓道出,發生在他父親身上的事情,其實很多台灣漁民,也都曾經遇到過。只是這次,菲律賓對他的父親,開的槍數,比較多。

乘坐客輪,前往小琉球島嶼,採訪當地漁民。

廣大興28號漁船,槍擊事件發生一個星期之後,洪家氣氛哀傷。不幸罹難船員洪石城的妻子和兒女,守候在靈堂外,就像在等待外界給他們一個真相。

洪石城的兒子,當時也在船上,描述菲律賓槍擊過程,卻格外平靜。

洪石城兒子 洪育智:「當時因為他們還在攻擊我們,我們在機艙裡面,一直在加方向舵的油,一直在是要趕快推,看可不可以,可以控制船的方向,因為那時候方向舵,已經被他們打到了,沒辦法控制船的方向。」

實際登上廣大興28號魚船,只見船身佈滿被子彈穿透的痕跡,彷彿重現當時槍林彈雨的情境。船身總共五十幾處彈孔,連船艙後方的電鍋都被穿透,不幸的是,其中一顆子彈,貫穿洪石城的身體。

洪石城兒子 洪育智:「菲律賓他們就是這樣,我們漁民都是這樣,他們碰到就是這樣,他們態度就是這樣,從以前到現在就是這樣。」

廣大興28號槍擊事件,讓台灣漁民一夕之間登上國際版面,不過,菲律賓的武裝威脅,對漁民來說卻是家常便飯。

洪石城兒子 洪育智:「之前也常常有這種情形,可是這次他們是開槍開最多的。」

當地鄉親群情激憤,聚集在洪家外,抗議菲律賓無理殺人。幾十年來,當地漁民出海捕魚,都得面對菲律賓威脅。因為漁船一旦落入菲律賓手中,不僅船被扣押,人員也被囚禁,家屬不得不花費巨額贖金,才能盡快贖回人和船。光是近20年來台灣遭菲律賓扣押的船隻,就超過100艘。

走一趟碼頭,實際訪問以船為家的漁民,他們說,討海為了生活,但出海的油料開銷都不少,他們希望媒體多多報導,尤其希望政府能夠補助他們出海的費用。

琉球鄉船長 陳琪淳:「政府就沒能沒力,我們台灣船都是單純討生活,都沒做甚麼事情,對不對,抓魚回來賺錢是不錯,但是這都很花經費。」

除了面臨惡劣海象,另外最不想遇到的,就像廣大興28號漁船一樣,被菲律賓武裝船隻攻擊。漁民念茲在茲的,還是政府能站出來當他們的後盾。

琉球鄉船長 洪先生:「希望台灣硬一點,不要被菲律賓吃死死。」

廣大興28號事件,突顯漁民艱困處境,政府要解決問題,觸及外交問題,牽涉領海主權,但不論議題層級有多高,漁民最關心的,是未來能不能安心出海,還有漁船喋血事件,不要再發生

攝影後製:李涓榕/簡陳如/高秉寅

文字撰稿:劉姿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