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1】五、新唐人互動大展 6月花博掀傳統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日訊】歡迎回來,當傳統遇上科技,會激起甚麼樣的火花。致力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新唐人電視台,從 2007年開始推動9項大賽,包括寫實油畫、武術、鋼琴等,今年,新唐人首次舉辦將科技融合傳統內涵的互動大展,把東西方文化藝術,透過多元感官體驗方式,6月份在花博爭艷館舉行,有哪些精采的內容,這集聚焦帶您了解。

移開摺扇,充滿自信的甜美笑容,或是展現落落大方的優雅氣質,4月4號兒童節這一天,小朋友難得穿著古代漢服,登台走秀。

主持人 VS.參賽小朋友 林紫裴:「妳真的是從國外回來參加的嗎(點頭),妳從哪個國家來(指上面),天上,來頭真是不小。」

童言童語,逗得台下笑聲不斷,新唐人第一次舉辦漢服娃娃走秀比賽,不少國外華僑慕名前來,澳洲、南非,遠從各地趕到台灣,就是要在這一個特別的日子,送給小朋友最具代表中華傳統文化的禮物。

參賽小朋友家長:「想要讓她有一個難忘的回憶。」

南非華僑參賽小朋友家長:「很不一樣,很不一樣,平常是現代,那穿了衣服(漢服)很像,古代的甯采臣。」

新唐人亞太電視總經理 張瑞蘭:「這些小朋友們,透過穿著這個漢服的體驗中,能夠更加的了解中華,這個傳統之美,還有正統文化的這個內涵。」

延續這股能量,新唐人前進大專院校,推出17歲到25歲的漢服俊男美女選拔賽,吸引近百位年輕族群報名參加,經過一個多月的賽程、二個階段的評選,最後只有10位,能夠進入決賽。

參賽學生 陳詩涵:「那我希望,可以在我這一代,這種華麗貴氣的那種感覺,穿回來。」

活動專案經理 林芃儀:「這些學生也是在體驗的過程中來了解,原來古人的智慧,是這麼的博大,她是順應著天理,在就是,來製作衣服,那也是一直提醒人家說,原來穿漢服她是有規矩的,那就等於說,等於將規矩穿在上,是有規範的一個動作。」

漢服娃娃和俊男美女,兩個走秀決賽,就在花博爭艷館,由新唐人舉辦的穿越時空互動大展當中進行,漢服的古典魅力,的確令人難忘,不過,互動大展還要串聯新唐人長期耕耘,復興中華正統文化的系列大賽。

互動大展設計總監 陳鼎翰:「22公尺長的一個光雕投影,那它主要是在鋪陳,讓民眾在進到它下一個,連接的那個展場是新文藝復興館,在進到那個展館之前,它,鋪陳它一個情緒這樣子,然後有一些我們相關的,新唐人九大賽的視覺元素,然後在這邊做呈現。」

踏在落葉繽紛的山林,假想自己是一位,正要拜師學習武術的學徒,結合AR擴增實境的效果,民眾就可以跟著影像中的人物,一起學習傳統拳法,或是在空中輕輕揮手,腳下的河流就跟著掀起漣漪,仔細一看,底下的不是小魚,而是傳統的古文漢字。

數位媒體創意部經理 李啟維:「很特別的就是可以,表現她們(新唐人)比較純的一面,就是說她,她的那個表現方式,都是引導你去看一些,比較純正的一些畫面。」

科技公司總經理 李治宏:「這是打破傳統的互動的文化,一個展覽的方式,它可以引發的效益,可能是非常非常大的,為什麼呢,因為它已經,不是傳統的一個展覽方式了。」

能夠提供這麼深厚傳統文化內涵的題材,是因為新唐人看到了,中華神傳文化的可貴。

自2007年,總部位於紐約的新唐人電視台,每年都會舉辦回歸正統中華文化的系列賽事,包括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弘揚純真、純善、純美正統人物寫實油畫藝術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源承古人「仁、義、禮、智、信」行為規範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等。

這些傳統藝術的內涵,在今年6月,首度透過互動科技的方式來呈現,讓民眾更容易親近傳統文化的美好。

數位媒體董事長 莊嘉元:「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跟新唐人合作,那我知道新唐人她長期以來,一直再推動正統的中國文化,還有在全世界,在推揚這樣子非常,我非常認同這樣子的一個理念,所以我也希望說透過這樣的一個,贊助的方式,能夠幫助新唐人,在全世界把正統的中華傳統文化,推廣開來。」

科技公司總經理 李治宏:「主要就是因為,新唐人在發揚中華文化的這個區塊,非常的用心,也費了很多的心思,在推展這個中華文化,那是(我們)基於這樣子的理念,去參加這一次的互動大展,那真的說談到後面的趨勢,這些都放在旁邊,我們主要是希望這個大展,能夠辦的風風光光,然後大家的會有一個,很好的風評出來。」

仔細討論,每一個細節都不馬虎,因為,此時此刻,大家的信念只有一個,把傳統文化內涵,藉由互動科技,相互加乘,綻放能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