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類檢驗不及 具結書可上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日訊】這兩天,全國同步稽查,八大澱粉類產品安全,光第一天共稽查8400多家業者,其中近一成,還未張貼證明,而且北高兩市,只看產品檢驗證明,但新北市和基隆,卻能出示廠商具結書,出現各地執法不一的情況下,衛生署定出統一標準,店家可以提出,檢驗證明或廠商具結書,或是出示貨品來源文件,就准許產品暫時上架,補件日期,則由各地衛生局決定。

一大早,新北市稽查人員,再度走訪大賣場,清查八大類澱粉產品的安全證明,果然又發現,有不合格的狀況。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

「豆花也是聲明書哦!他有說什麼時候要給你報告嗎?是這兩天。」

其實週六一整天,全國已經稽查了8,488家店面,其中有768家,未張貼安全證明,但是因為檢驗室塞車,連義美這種大廠,目前也只能提出具結書。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

「提供具結證明的這部份的話,衛生局將於兩天內會給他限期改善。」

遇上這種情況,全台衛生單位執法標準,卻不太一致,像桃園、台北、高雄,要求一定要出示「產品檢驗證明」,不然就下架,但是如果店家是提出廠商具結書,可以先不下架,像新北市給業者2天來補件,基隆有三天,台南更有長達2週的緩衝期。

衛生署因此召開視訊會議,統一稽查標準,一旦業者未貼安全證明,包括產品檢驗證明或廠商具結書,商品先行下架,但如果業者能出示貨品來源文件,證明未跟問題廠商進貨,產品就能暫時上架,但要求限期補件,至於緩衝日期,則交由各地衛生局來決定。

聲源 衛生署食藥局區管中心 潘志寬:

「也不一定表示說,台北市完全就是這樣處理,基隆市也是,可能就是也是有個案上的差異啦!」

另外衛生署也表示,目前稽查對象,主要仍以八大澱粉類為主,其他澱粉產品,除非和上游問題廠商進貨,不然仍採取不定樣的抽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