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有樂 有機種植溫室農作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3日訊】雲林有機莊園主人莊順任和妹婿李啟存,原本是染布廠同事,因為媽媽身體出問題,開始投入有機農作,大都以小黃瓜和小蕃茄等作物在溫室輪種,用一種「分享」的態度,透過多元化行銷策略,讓農場越來越有規模。

進入梅雨季節,氣候不穩定,想要種出這麼漂亮的小黃瓜,投注的心力可不是外人能想像。

有機莊園的主人莊順任和妹婿李啟存,原本是工廠勞工,五年前,為了要讓家人,能夠吃到無毒無農藥蔬果,開始研習輪種小黃瓜和小蕃茄,育苗都是自己來。

 

有機農夫 莊順任:

「有機種植因為對於一些條件比較嚴苛,所以說像種子的部份的話,我們會要求說沒有藥劑處理,還有不能有那個基改的問題,所以說我們在從種子開始,我們都會自己自行育苗。」

看這葉子,幾乎都長菌了,連帶的影響收成,每天要花時間摘除長菌的葉子,帶到溫室外,以免細菌蔓延。

有機農夫 莊順任:「像這個露菌病,是瓜果類的通病,所以說每次在氣候不穩定的時候,會很容易發生,發生之後,我們因為有機的話並沒有甚麼比較好的一些特效藥,所以說我們只有在水份管理上要加強,然後使它蔓延速度慢一點。」

夏季溫室的溫度讓人難耐,像洗三溫暖。

有機農作者 李啟存:「跟照顧小孩一樣,從小baby剛出生照顧它長大,這段期間所以付出的心血勞力,跟照顧小孩是一樣的。」

每次收成後,要晒地驅蟲,還要用稻殼打基底,有機農場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每當收成時,不只全家安心享用,還能與更多人分享自家栽種的無毒蔬果,苦中有樂,正是他們的寫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