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預警系統 南投強震發揮效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4日訊】大地震造成的死傷,往往就在那瞬間幾秒,如果能提前預警,可能就是生死關鍵!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在全台灣設置9處,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在嘉義港坪國小實測發現,在602和327兩次強震,系統確實能發揮效果,最快甚至可以提早30秒發布逃生警報。

港坪國小廣播:

「強震即時警報,預估震度五級,請進行避難疏散。」

狀況模擬地震發生前,校園廣播發出逃生警報,LED精準秀出,地震強度和抵達時間,老師引導同學,用軟墊雙手抱頭,到操場集合避難。

港坪國小廣播:

「小朋友聽到廣播之後,我們盡速,盡速戴著防震頭套。」

港坪國小學生:

「(602地震時有沒有搖得很大力?)有啊,一直餘震啊,覺得大樓好像會塌下來,打到我。」

嘉義港坪國小同學,回想前幾天的大地震,還是心有餘悸,602當天,並非上課日,但校園的警報系統,在地震發生前12秒,發出警報,3月27日,中部發生規模6.1地震,系統也在地震前10秒,準確預警,600名師生立即停止上課。

港坪國小校長 吳秋鋒:

「其實這10到15秒雖然時間很短,但對我們來講是十足的有安全感,至少我們知道,後面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情形。」

除了港坪國小,地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地震容易發生的宜蘭花蓮和潛在區嘉義、台北,一共9個地點,都建置「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就是透過這套設備,爭取黃金避難時間。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研究員 林沛暘:

「我先做個簡單的示範,如果這邊有地震(四級地震),這邊就發出警報。可以偵測地震先到的P波,用P波去分析等一下會來的破壞性的S波會有多大,最慢(提前)大概7-8秒,最快的話(提前)大概2、30秒。」

由於日本和台灣,都位在地震帶,日本地震系統非常普及,和國家氣象廳連結,地震發生前,家庭電視機,還能立即插播逃生訊息,台灣起步較晚,一套系統造價127萬,全面安裝全國3千所學校,大約需要耗資8億。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研究員 林沛暘:

「日本的地震震央通常都在外海,傳到內陸的時候大概有200公里,可以換算出大概有60秒的(避難)時間,所以他們的時間都比較長,台灣的話,因為地震災害都在島內,所以離震央的距離都很短。」

地牛翻身來得又急又快,同樣身處地震帶,台灣如何借鏡日本,在強震前,精準做出預警,減少傷亡,政府單位要好好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