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全生產月 火燒四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5日訊】中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在5月31號召開的「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動員視訊會上,強調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不過在同一時間,中國卻發生四起大火和爆炸事故。縱觀這一起又一起的安全事故,大家都在關注是甚麼原因造成﹖相關人員有沒有善盡管理的責任﹖而事故的背後是否隱藏領導瀆職和腐敗問題?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糧庫,5月31號發生嚴重火災﹔6月2號,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油渣罐爆炸,造成2人失蹤,2人死亡,而同一天晚間,湖南邵東縣周官橋鄉煤礦,又發生瓦斯爆炸,導致10人死亡、15人受傷。

另外,吉林省德惠市家禽屠宰場6月3號發生的火災事故,目前已知至少造成120人死亡。

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依照慣例作出批示,所謂「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責任」;還要「深刻總結教訓,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所謂重特大事故發生。」

深圳獨立作家 朱健國:「現在出了這麼大的事故,它們總是來個重要批示,絲毫不提到自己的責任,幾個單位來看,都是違反了國家早已總結的教訓,都是多次的三申五令強調要改變的東西,但是實際上底下沒有改變,為什麼沒有改變,因為各級都是謊言對上,各級都是禁止民主監督。」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6月 是中國第12個安全生產月,卻事故頻發,突顯安全生產形勢的嚴峻。

對於一連串事故發生的原因,中共當局的說辭卻很一致﹕都屬「意外」,糧倉失火是配電箱短路、油罐爆炸是殘留的柴油引發、屠宰場爆炸是液氨洩漏造成。

原中國維權律師 唐吉田:「像這種事情,要想真正的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在目前情況下,可能是一個比較難辦的事,結論本身難以取信於人,那後面追究責任可能就更無從談起。」

北京網友 李學會:「我們每天都坐在火山口上,不知道什麼時候爆發。歸根究柢就是我們的體制,沒有一個官員會拿老百姓身家性命當回事,有個公務員曾經說過,我為人民服務,人民並沒有給我權力,只有我的長官給我權力,我就對他負責任。」

這位網友曾經擔任安全部門的管理員,他說每當發生事故時,就是欺上瞞下,最後承擔事故後果的人,往往都是最基層的替罪羊。

美國《紐約客》雜誌網站,6月3號刊登的一篇博文說,吉林德惠市這家禽肉加工廠的廠房建成只有四年,卻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隱患,這只能說明中國的問題不是貧窮而是法律的混亂。文章說,在今日的中國,人們很少將一起火災事故僅僅看成是一場火災,人們會問火災事故背後的腐敗等問題。

而根據逃離火災的生還者描述,由於廠區內部構造複雜,出口狹小,且前門上鎖,讓逃生難上加難。

據瞭解,中國工廠的逃生門經常上鎖,或是被物品擋住,廠方大多賄賂官員以規避檢查。

新唐人電視朱智善 黃億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