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指數 較去年同期增0.74%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5日訊】主計處公布最新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102.24,比去年同期,漲了0.74%。這波物價上漲,主要是受到天氣不穩、牽動菜價攀升的影響;雖然主計處認為,5月份CPI漲幅算和緩,不過也預估,倘若新電價措施上路,將推升CPI物價指數,上漲0.06%。

天氣不穩、牽動菜價攀升,食物類漲幅,反映在主計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5月份CPI 102.24,不但比上個月(4月)增加0.19%,更比去年同期,上漲了0.74%。

主計處專委 崔洲英:

「五月(CPI)會漲0.74,這麼溫和的上漲,主要是因為前述在1.97的蔬菜,是比去年同月是漲7.81%,但是前述達2.26的水果,(物價指數)是下跌5.15%,蔬果的波動,是對整體的物價影響,就稍微減輕。」

雖然受5月母親節檔期影響,成衣、化妝品折扣促銷、加上油料費下跌,CPI漲幅,是去年3月以來,最低的一次。

不過,在這波上漲物價中,和去年同期相比,進補用的中藥材,價格飆漲10.46%,肉類,也有4%以上漲幅,外食成本增加,連家裡開火用的天然瓦斯,價格也高檔,比去年漲了6.35%。

而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毒澱粉,掃到粉粿、粉圓、芋圓等食品,是否會牽動CPI指數?主計處還在觀望,可以預估的是,若10月份電價真要調漲,物價指數,肯定往上拉。

主計處專委 崔洲英:

「如果假設是第二階段,如果是在10月實施的話,當然如期實施的話,我們評估家庭部門用電是上漲4.8%,所以對CPI是整年提高0.06個百分點。」

新台幣越變越薄,物價緩步上漲,民眾生活壓力慢慢增加,一旦新電價措施上路,消費者荷包縮水的速度,恐怕又會激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