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倒退14年 大學畢業起薪2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6日訊】又到了畢業生踏出校門的時刻,根據勞委會公布的最新調查,去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跟14年前相比大減740元,就算是碩士生,才短短一年也倒退了682元。

業務助理 小美:

「請問找處經理嗎?不好意思,他外出,請問你哪裡?」

電話接不完,桌上還有一堆資料要key in,77年次的小美,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先來當業務助理,不但薪水不到2萬5,每天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常常把早餐放到中午都還沒時間吃。

業務助理 小美:

「事情很多,然後要常加班。」

工作量大,薪水不成正比,光是每個月的房租就要8千元,還要寄1萬元回家當家用,扣一扣每個月自己的開銷,只剩7千塊。

業務助理 小美:

「我從台南上來,還要租房子、三餐還要交通費,所以其實根本就不夠用,而且還要拿生活費回家,所以就是很拮据。」

根據勞委會調查發現,去年畢業生的平均薪資只比前年多381元,和14年前相比雖然增加938元,但增加的幅度不到4%,物價早已經上漲15%,難怪年輕人喘不過氣。

而且去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2萬6,722元,比14年前縮水了740元,而且學歷越高不一定薪水越優,去年碩士生的平資薪資大約3萬1,639元,比前1年的3萬2,321元,足足少了682元,專科生最嚴重,少了1,052元。

台大國發研究所副教授 辛炳隆:

「現在企業主在付薪水,不是在用勞務的價值值多少,而是說我可以付多低的薪水給你,你還願意接受。高等教育擴張得太快,這樣的結構性問題,如果政府再不正視的話,我覺得會更慘,最糟糕的是,我很擔心12年國教的實施。」

台灣薪資持續倒退,物價又不斷飆漲,年輕人的日子真的很難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