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達人 讓打工變成藝術工作

吉祥物達人 讓打工變成藝術工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3 年 06 月 06 日訊】很多人去打工時,可能當過吉祥物,在炎熱的台灣,那真的不是件輕鬆的工作,但是對有些人來說,能夠帶給別人歡樂的吉祥物工作,是一門藝術,在日本光是東京就有250種吉祥物,因此有人開班授課,告訴學生如何當個稱職的吉祥物,像是不小心露出手臂或頭髮等,在吉祥物的世界,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大錯。還有哪些訣竅呢?到日本唯一的吉祥物學校。
  
學生們穿著吉祥物服裝,在日本唯一的吉祥物學校學習。 

渴望扮演吉祥物的人們前往日本唯一的吉祥物學校,學習該行業的技巧。

對長子集團吉祥物學校(Choko Group mascot school)的學生來說,目標也許是透過表演來娛樂兒童,但是精通這門藝術可不是小孩子的遊戲。

為使服裝及動作更加完美,大平長子(Choko Oohira)創立了這所學校,她本身就扮了20年的吉祥物,經驗老到。

雖然在迪士尼或主題樂園這類地方扮演吉祥物都提供在職訓練,這所於1985年成立的學校,是日本唯一的這類型學校,可能更甚於此。

大平解釋說"我想沒有地方可以像這個學校一樣。表演團體如果有活動,在事前一起練習是很正常的,但僅是這樣而已。如果想學習成為專業人員,或只是好玩想試試,我想就只有這裡可以學。"

2個小時長的課程,收費二千二百日圓(約26美元)。課堂上樣樣都教,從傳統舞蹈、不同年齡的走路風格,或者是穿著服裝表演的不同方式都有。

只有在課堂的最後才以全套服裝演練,學生融入自己的角色,觀看其他人表演短劇。

大平說她看到吉祥物表演與技巧的標準在世界各地都有所不同。

大平告訴記者"當我在某些地方看到他們的手跑出來,或是在大庭廣眾面前脫掉頭套,或是在頭套下面露出皮膚,都非常令人失望。我只想告訴他們:表演不是這樣的。我想讓全世界看到,如何完全成為那個角色,並告訴他們如何讓孩子快樂。"

學校大約有25個學生,從尋找主題樂園工作者到只想嘗試看看的人都有。

自九百公里外遠道而來,21歲首度嘗試的鈴木英一郎(Eiichiro Suzuki)解釋說"我一直以我自己的方式表演,我想嘗試向專家學習,因此我到這裡參觀,實際參與課程。我了解到我還有很多事情不知道,所以我希望能將這次學到的東西用出來,再繼續往下走。"

然而,對正式學生如鈴木繪裡(Eri Suzuki)來說,終極目標是進入這個行業工作。

鈴木說"至於我的最終目標,我希望能在主題樂園裡工作,最後能夠扮演一些吉祥物角色。"

一旦學生從學校畢業,不可能找不到工作,因為在最近幾年,日本正掀起巨大的吉祥物熱潮。

從私人公司到政府機關,吉祥物無所不在。每個吉祥物都有自己的特性,也被派出去協助促銷活動如招呼訪客或是晨操。 

與吉祥物一同參加晨操、推廣當地縣府伴手禮的12歲內田小澤徵(Seiji Uchida)說"我確實很喜歡他們,他們毛茸茸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非常有趣。"

單就大東京地區而言,就有將近250個吉祥物,尚不包括公司行號推出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