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會憂台競爭力 立委:傾中警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7日訊】美國商會週四公布《2013台灣白皮書》,警告台灣投資環境對外資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恐怕會被邊緣化!美國商會還說,台灣經濟現在處在十字路口,馬總統如果沒有好的表現,將會提早出現,「跛鴨效應」。

美國商會針對台灣經濟和投資環境提出建議,指出台灣吸引外資能力不足,相對其他國家正在嚴重衰退。面對南韓和中國等壓力,台灣如果不能強化競爭優勢,恐怕會被邊緣化。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我們不但沒有進,還退,再加上這麼多鄰近國家的競爭呢,我真的覺得,非常的憂慮。」

經濟部統計,去年外資投資,只有55億6000萬美元,遠低於競爭對手南韓的163億美元,連泰國、越南、印尼都比台灣高。

商業總會理事長 張平沼:「那台灣如果要吸引更多的資金,跟投資者到台灣來投資,就要提出更好的引資的,更有誘因的投資方法。」

美國商會撂下重話,指出台灣經濟目前處在十字路口,未來一年將是「決定性的一年」,如果馬總統沒有好的表現,明年的「跛鴨效應」將會,提早發生。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這個的確是一個非常壞的消息,其實不用美國商人跟我們講,我們自己也感覺到了。」

除了建議台灣政府貿易自由化,積極吸引外資,美國商會還提出,台灣要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增加競爭力,才不會被邊緣化。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尤其現在馬英九的經濟政策是對中,完全開放中資,而不是開放外資,我想美國商會已經提出警告了。」

立委認為,美中歐習會即將登場,美國商會刻意選在這個時間公布《2013台灣白皮書》,是有意對台灣發出警訊。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整個貿易,都往中國傾斜,這個是美國人非常擔心的,所以他們也認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確實已經造成國際上,投資上的卻步。」

關鍵時刻,面對亞洲各國崛起,台灣究竟能不能把握未來一年,強化競爭力,各界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政祥 吳柏萱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