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人物悲歌 賈樟柯拍《天注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7日訊】唯一一部華語片入圍坎城影展,《天注定》這部電影受到矚目,後來也順利獲得最佳編劇獎,4個不同人物的故事,取材自真實事件,探討中國貧富差距大的社會現象,導演賈樟柯大膽挑戰敏感題材,堅持用紀實性的敘事手法去拍攝電影。

唯一華語片入圍第六十六屆坎城影展,拿下最佳編劇獎,這部探討中國社會現象的電影《天注定》,受到矚目。4個獨立的故事,揭露了中共不願說的祕密,那就是官逼民反,導致鄧玉嬌、胡文海案件的發生。

天注定導演 賈樟柯:「這部電影最初對我的觸動是第三個故事裡面的一個細節,因為在中國發生了這個不幸的事件,一個男人用錢打另一個女人要強暴她,然後一邊打一邊說我有錢,這個細節幾乎震動了所有的中國人。」

以紀實性的敘事手法拍攝電影,賈樟柯的電影屢遭禁拍禁演,他自己也曾公開批評,審查制度。他說:「只要我還想在中國拍電影,那麼我就不得不把所有的共產黨員塑造成'超級英雄',這違背了我的初衷,同時也使得劇情難以發展。」

天注定導演 賈樟柯:「在電影裡面保持人的這種自由自在,還有真實性,他是我們看電影一個很重要的美感,很獨特的魅力,我覺得紀實就是其中一個魅力。」

導演賈樟柯1970年出生,現年43歲,是中國第六代導演的代表人物。

講述在山西一名小偷的故事,電影《小武》是賈樟柯第一部電影長片,也是他的成名作,獲得多個國際影展大獎,讓他在國際影壇一戰成名。

電影《三峽好人》紀錄下三峽大壩的建設,對當地居民以及環境帶來的傷害,這部電影讓賈樟柯,拿下第六十三屆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成為最年輕的金獅獎得主。

《天注定》導演 賈樟柯::「當面臨大的社會動盪的時候,我們要發出自己的聲音,電影是發出我們聲音的一個非常好的手段。」

電影《三峽好人》,探討中國經濟發展的背後,普通老百姓被邊緣化,電影《天注定》則是探討中國貧富差距大,所帶來的社會問題。秉持著社會責任,關注邊緣人群,讓賈樟柯的中國電影在歐美國家獲得讚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