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北門驛站 見證阿里山森鐵興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8日訊】您搭過以倒退嚕行進的火車嗎?這奇特的景觀就發生在北門驛,這座歷經百年的日式木造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輸運木材的轉運站,同時也是山區民眾唯一的客運交通節點。北門驛歷經森林鐵路百年的興衰歲月,也見證阿里山木材產業開發歷史。透過鏡頭帶您走一趟懷舊之旅。

遠方傳來一陣陣轟隆隆的聲響,從嘉義車站開往北門驛的阿里山小火車以倒退嚕的方式,緩慢的駛進車站;來自全國各地30多位的遊客,在旅遊達人林龍的帶領下,來到這個有百年歷史的北門驛站。

廣播人員:「各位旅客,終點站-北門站到了,請各位旅客依序下車。」

傳統日式造型、古典雅樸的車站建築,建材使用的是阿里山高級紅檜,站內設置有候車室、剪票口、月臺等公共空間;期間雖經歷祝融浩劫,經修復後,目前建築物依然保持完好。

遊客 吳惠如:「一進來就聞到很香的那個檜木的味道,讓人覺得很心曠神怡。」

遊客 邵明鴻:「就是古色古香的一個建築。」

解說員 邱泰開:「這個材料全部是日本、日本式的建築;//它是全部用紅檜,外面是用雨林板、雨林板,這個主要是作甚麼?就遮雨。」

嘉義曾經是林業重鎮,北門驛一帶曾是全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也是搭阿里山小火車的必經之地。

旅遊達人 林龍:「這是要上阿里山的第一個門戶,全東南北亞最大的一個檜木集散地就在這個地方。」

嘉義市交通處長 張朝能:「獨一無二的阿里山小火車,從嘉義火車站,第一站當然就到我們北門(車)站。」

北門驛附近的檜村里,有台灣最大的日式建築群,一棟棟古色古香的木造日式平房、老樹和庭園,讓人彷彿重回百年前的林業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