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習會落幕 外媒聚焦台反彈聲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4日訊】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後,國共兩黨首次高層會晤,國際媒體也關注報導,尤其是來自台灣內部的批判聲浪。面對質疑聲浪,陸委會今天(14日)就吳習會發表新聞稿,強調不論是「一中原則」、「一中架構」、「一中概念」,「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吳習會落幕,國際主流媒體關注台灣內部反彈聲浪。

德國之聲報導,「吳伯雄出訪前,臺灣總統馬英九在接見時定調兩會互設辦事處不會被當做使領館,這固然突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的發言權與決定權,但也立即引來反對黨的批判。」

英國BBC直接以「台灣在野黨批判吳習會」為題專文報導「馬英九通過各種場合一再強調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民進黨團質疑這是從「一中各表」的進一步倒退。」「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立法院黨團在吳習會前夕召開記者會說,馬英九第二個總統任期下兩岸關係國內化以及兩會談判國共化的趨勢逐漸明顯。」

(電話採訪)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馬總統他是親口說,他是授權吳伯雄主席去講這些話的,他在定位兩岸的政治關係,他用新的三個不,兩岸關係不是台獨、不是兩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這個新三不,等於說他已經在削減,在限縮台灣前途選項的可能性。這一點會在台灣內部形成非常大的爭議,為什麼,這也已經違背了馬總統他自己競選時候的承諾。如果兩岸關係的談判涉及到台灣的前途的話,那一定要交付公投的。」

面對質疑聲浪,台灣陸委會週五以新聞稿回應,明確表示,「台灣政府對兩岸的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不論是「一中原則」、「一中架構」、「一中概念」,「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電話採訪 )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吳伯雄所提出來的吳七點裡面,有很多的經濟議題,其實在習四點裡面是沒有回應的,所以說外界看起來就等於是,似乎是兩黨在這邊進行政治對話了,也會造成外界這樣的錯覺。」

歐習會上,美中雙方一度為台灣議題交鋒,在歐巴馬重申《台灣關係法》強調美方了解對台承諾後,吳習會釋放出兩岸不排除啟動政治對話的訊息,是否為美台關係埋下更多變數?有待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