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承諾 禁對台漁船動武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6日訊】「廣大興」漁船事件發生後,政府陸續祭出多項制裁,也向菲律賓政府提出4項要求,其中包括儘速啟動台菲漁業會談。14日第一次預備性會議後,菲律賓終於承諾未來海上執法船艦不會對漁船使用武力,不過消息傳出後,漁民們還是擔心,菲律賓政府會說話不算話。

廣大興事件事讓台菲關係降至冰點,菲律賓政府的態度,不但引起全民憤慨,政府也陸續祭出多項制裁,終於讓菲律賓政府承諾,不對台灣漁船使用武力,但這些日子菲方的反覆態度,讓台灣漁民不太相信。

屏東漁民:

「這樣的好處最好是正確的啦,不過真正能夠撐多久我們不知道。」

屏東漁民:

「只要能平安順心過著捕魚討生活的日子,是大家最喜歡的,對不對?但問題是,他們(菲方)做得到嗎?他們會依照約定來執行嗎?對不對?很難說的。」

6月14日在台菲漁業會談的預備會議中,雙方協議未來海上執法船艦不得對漁船使用武力暴力,雖然不是正式條約,但雙方都簽署會議記錄,屬於具有國際約束力的法律文件。

看似對台灣漁民安全有了保障,但洪家大姐擔心,菲律賓政府會說話不算話。

廣大興事件死者女兒 洪家大姊:

「如果能達成這樣子的協議也是好事一件啦,要習慣他們很喜歡說謊,所以我覺得是台灣政府官員它們自己要小心啦,到時候又不承認啊。」

屏東漁民:

「事情一下子發生了以後,表面上的話他們都會這樣講啦,到後面的調解,以他們自己國家國內的政治,他們應該是不可能做處理的。要怎麼去說他們的巡防艦,他們(菲國)本身就控制不住了。」

5月初,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導致漁民中彈身亡,事實真相的調查結果還沒出爐,菲方儘管釋出善意,但菲律賓政府的誠信態度,在台灣漁民心中還是一個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