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的傳統美食丘紐

玻利維亞的傳統美食丘紐

【新唐人亞太台 2013 年 06 月 17 日訊】這裡是安地斯山脈,他的極端溫差造就了一個獨特的食品,也就是傳承幾世紀的傳統馬鈴薯凍乾-丘紐。

這個被知名旅遊刊物《Lonely Planet》認為是十大世界罕見食物的丘紐製作過程如下,首先利用這邊的天氣特色早上嚴重曝曬,晚上又極速變冷,讓馬鈴薯經過三個嚴寒夜晚的冷凍、接下來再經過三個星期的高溫曝曬,最後也是最辛苦,人工赤腳踩踏加工,如此三步驟產生這好吃的丘紐。對於居住在秘魯和玻利維亞邊境的蓋丘亞人(Quechua)和艾瑪拉人 (Aymara)來說,丘紐就是他們的主食。

當地居民 朱恩.克里沙亞( Juan Callisaya):這項繁雜的製作過程中馬鈴薯的挑選和嚴寒的氣候是首要條件。  若品質不夠好、氣溫不夠低,那麼做出來的丘紐相對的就沒那麼美味了。

這看起來像石頭,摸起來像乾香菇的丘紐,由於經過了三個星期的日曬乾燥過程,能比一般的馬鈴薯存放的時間更久。因此成為當地居民庫存的食品,面對歉收時可以應急。


這種古老的傳統到現在仍是家家戶戶每個成員,每年聚集在一起分工合作完成的活動。除了自給自足,有多出來的就在奧托(ElAlto)和拉巴斯(LaPaz)的市場販售。

朱恩.克里沙亞( Juan Callisaya):相對於一般的馬鈴薯放置一年後會腐壞,丘紐可以儲存2~3年。

除了丘紐之外,白色品種「圖塔布蘭卡」(tunta blanca)的美味和營養就如同丘紐一樣,越來越受人們的注意與認同。

聖安德烈斯大學理學院最近研究指出,丘紐和綠茶一樣含有至少5種抗氧化成分,可以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它的含鈣量是花椰菜的兩倍,比一般的馬鈴薯含鈣量更多,且鐵質在製作過程中也不會流失。不像其他保存食物的方法,丘紐保存了所有有益健康的物質,也保有馬鈴薯的原汁原味。

由於人們漸漸了解它的好處,所以在一些國家的頂級餐廳也開始烹調這原本只在貧困及低收入的農村中才能看到的"農家菜"。
 
拉巴斯的維拉塞雷納餐的經理暨主廚 朱安.巴勃羅.比利亞洛斯(Juan PabloVillalobos): 期望在未來能看到丘紐在更多菜單上出現,因為它的美味是任何食物無可取代的。若再加上我們的精湛廚藝和多變的菜色,丘紐一定可以成為世界頂級食品。#29

馬鈴薯除了在原產地發跡之外,歐洲人也將它從美國帶回國內。歷史學家認為這種看起來像石頭的自然凍乾的馬鈴薯早在西元前400年就存在,並由印加人將它傳承及發展下來。讓後人能在了解它的製作過程外還能品嘗到它的美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