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明審兩會設處 專家群力爭探視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9日訊】火線新聞帶您看到,立法院明天將審查兩會互設辦事處條例草案,今天內政委員會先邀請專家舉行公聽會,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除非中方明文承諾台灣有普遍探視權,否則將 失去辦事處意義,民團將會發起抗爭,目前,三個在野黨對明天草案也都持反對態度。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明確地以書面承諾,願意給我們探視權,等到中方給了這個承諾,再來立法。」

兩會互設辦事處進入修法程序,專家要求務必向中方拿到普遍探視權,再談修法,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與多位兩岸問題學者也出席公聽會監督。

前陸委會副主委 邱太三:「(中共)它的法治或人權保障,相對於我們是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希望的是我們的機構人員,能夠扮演相當於領事人員的探視權。」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胡祖慶:「中外的一些慣例,政府似乎應該先和對岸達成協議,再將法案送請大院來通過。」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明天通過這個辦事處條例,我們將發動公民力量,譴責支持通過本案的立委,甚至不排除發動罷免。」

修法前,民團態度嚴肅,因為目前傳出兩會已決定互設辦事處地點,中方將選在台北,台灣則在北京、上海和廣州;但現在國安、政治疑慮還沒化解;辦事處是否有「領事探視權」、「旅行簽證」等功能,也還不確定。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這個還是要等到最後再確定,但是目前發展是正面的。」

這禮拜將是兩岸事務關鍵週,明天審查「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草案」,後天海基會將在上海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同時也可能觸及兩會設處議題,目前包括民進黨、台聯黨以及親民黨團也都表示,臨時會不宜處理重大爭議法案,反對倉促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