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冬瓜露與冬瓜糖 遵循古法新製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0日訊】在台南府城祭典武廟附近的「算命巷」,有一家賣了超過半世紀的冬瓜露與冬瓜糖,雖然製作過程較繁雜,不過香氣更加誘人,帶你來一探究竟 。

遵循古法做出的冬瓜露,煮出來的冬瓜茶,滋味如何呢?

民眾:「喝起來有淡淡的冬瓜味,而且喝起來不會很甜,喝完都不會口渴,那就代表喝起來是純正的糖,不是糖精。」

業者拿起拿起冬瓜糖, 捏成兩半,發出爽脆的聲音。

第三代女婿 陳永和:「你看這個冬瓜糖,脆脆的 。」

民眾:「它就是冬瓜糖的味道非常明顯,不像外面可能比較普通水水的,它的味道就是很濃郁。」

首先要將冬瓜切成條狀,放置在獨家秘方的中藥材內浸泡一星期,將冬瓜腥味去掉。

第三代女婿 陳永和:「阿公那時與中藥師很熟,去開發出(中藥)而不要用石灰去腥,要用(中藥)去代替它,後來就用中藥去磨粉,跟石灰質有點類似,但它是可食的。」

糖量比例與火侯是決定要製作成冬瓜露與冬瓜糖的關鍵,冬瓜露開始要結晶成塊的臨界點溫度是76度,冬瓜糖則是98度。

第三代女婿 陳永和:「溫度是一個(成形)的過程而已,你要把它加熱,所以它還是在100度左右在加熱。是糖(加的數量)取決於製作出來的產品不太一樣。」

冬瓜露與冬瓜糖創於清同治年間,是安平與西港瓜農,為了延長冬瓜的置放時間所發明出來的,業者承傳古早時期最天然的製作方式,沿用至今,讓消費者能夠享用最原味的健康飲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